兄嫂妹妹上海飞来 百人以《送别》伴巫漪丽走完最后一程

字体大小:

相隔两地多年,中国先驱钢琴家巫漪丽的哥哥巫协宁(92岁)和嫂嫂叶缜(90岁),以及妹妹巫漪云(87岁)在几名家属的陪伴下从上海飞抵新加坡,并于昨晚(4月26日)在巫漪丽的追悼会上献上悼词,与近百位吊唁者以一首《送别》,陪伴巫漪丽走完最后一程。

巫协宁是消化病专家,乃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内科学教授兼主任级医师,巫漪云则是上海市复旦大学外文系教授。昨晚,巫漪丽远在美国的外甥女也带着年仅15岁的女儿到场致哀。

巫协宁在致哀时说,巫漪丽为人真诚和善、热情帮助他人,而她把一生都献给了音乐事业,不求闻名于世。他知道巫漪丽的身体欠好,然而他人在远处无法提供照顾,十分心痛。2014年,巫漪丽曾到上海做体检,发现了健康问题,并在上海市中山医院的血管外科做治疗。但为了不影响她的工作与生活,家人没有把她的病情公开,好让她继续安心生活下去。“今天她仙去,回想这一切,家人和挚友、亲戚等都深感沉痛。”

追悼会上布满了音乐界同仁献上的花篮,巫漪丽曾教过的学生也到场向她道别。

巫漪丽在新加坡的第一位学生郭晴回忆说,她和妹妹郭映,从小就在实践剧场和巫漪丽上钢琴课,由此结缘。“她总是耐心的教导我,有时还会拉着我的手跟着音乐跳舞。她总是鼓励我,向我示范怎么弹,让我了解音乐的真谛。”

她透露,巫漪丽是她的音乐启蒙老师,而她全家也与巫老师产生了近似于亲人的感情。即使姐妹二人到了外国留学,她们还是以电邮与巫漪丽保持联系。她说,每一个巫漪丽教过的学生肯定都保留着她为他们复印的乐谱,如今这都成为了缅怀老师的信物。这些学生当中,患有自闭症的廖凯艺昨晚也现场呈献了一首《牧童短笛》,向老师致哀。

音乐家协会会长傅春安昨晚也代表本地音乐界向巫漪丽告别。他说,与巫老师相识已有十多年,她善良的为人令音乐界十分敬重。他也说,看到她的亲属从各地前来悼哀,令他十分感动。

巫漪丽的遗体今天上午11时将送往万礼火化场火化,骨灰由巫漪丽的家属带回上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