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六成本地家庭定期响应旧物回收

每10户本地家庭中有六户定期响应旧物回收,但大部分家庭无法分辨哪些是不能回收或已被污染的物品。(海峡时报)
每10户本地家庭中有六户定期响应旧物回收,但大部分家庭无法分辨哪些是不能回收或已被污染的物品。(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调查结果也显示,本地人定期将旧物回收的常见原因是便利,其他原因包括政府鼓励、担心暴殄天物等。不过,大部分家庭无法分辨哪些物品是不能回收或已被污染。

一项最新调查显示,每10户本地家庭中有六户定期响应旧物回收,但大部分家庭无法分辨哪些是不能回收或已被污染的物品。

20190430_news_recycle_Large.jpg

去年6月至今年2月间,环境及水源部和国家环境局分别展开两项调查,结果显示约60%受访家庭有定期把旧物再循环的习惯。平常会这么做的家庭中,56%每星期至少使用蓝色回收箱一次。

这两项调查随机选择本地家庭进行面对面访问,两者涵盖家庭回收的不同层面。环境及水源部专门针对今年的“迈向零废弃年”,调查2003户家庭的回收行为、态度和知识。

环境局展开的公共垃圾收集计划顾客满意程度调查,则每两年进行一次,在2018年访问了3445户家庭,了解他们对住家附近回收服务和设施的看法。

该局于2015年和2016年展开的调查结果显示,约有83%的家庭有再循环旧物的习惯,至于多久一次则没有列明,有这么做的家庭中91%使用蓝色垃圾回收箱。

此外,调查结果也显示,本地人定期将旧物回收的常见原因是便利,其他原因包括政府鼓励、担心暴殄天物,以及面对“同侪压力”,认为自己的把旧物拿去再循环的力度不可逊于他人等。

将成立公民工作小组制定和落实正确回收方式

最多人把不回收归咎于可回收的物品太少,或太忙太累等。许多人也误以为被弄脏的纸制食物包装或纸巾等物品仍可回收。

环境及水源部计划在下半年推出首个零废弃总蓝图,该部门昨天与非政府组织零废新加坡和LepakInSG联办第二场小组讨论会,集思广益提高新加坡人的旧物回收率和推广正确的回收方式。

环境及水源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国会环境及水源委员会主席李美花和副主席颜添宝到场参与活动。

许连碹致辞时宣布,在这场小组讨论结束后,环境及水源部计划成立一个公民工作小组,让国人参与制定和落实正确回收的方式。

她补充,专人会与公民工作小组分享经验,丰富小组讨论的成果。她说:“如此一来,新加坡人将能与我们一起合作,鼓励本地家庭以正确方式,处理更多可回收的物品。更多详情将在来临的数个月公布。”

约50人参与昨天的小组讨论会,环保团体Secondsguru联合创办人阿加尔瓦(40岁)是其中一人。她从过去的环保工作坊和讲座中,意识到本地人的回收观念应加强。

她说:“我个人希望推动垃圾分类,例如在回收桶上列明只回收用水冲洗过的食物包装,这比起列出一大串可回收或不可回收物品更为容易和清晰,我相信这有助鼓励人们回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