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师辞工创业 小贩中心售卖 清真日式料理

南利和妻子宁两年前开始在大巴窑第22A座金吉小贩中心售卖清真日式料理。( 邬福梁摄)
南利和妻子宁两年前开始在大巴窑第22A座金吉小贩中心售卖清真日式料理。( 邬福梁摄)

字体大小:

想要在孩子成长过程多陪伴他们,马来男子毅然辞去餐馆厨师的工作,改在小贩中心大展拳手,售卖价廉物美的日式料理。

南利(Ramli Ibrahim,57岁)和妻子宁(40岁)两年前开始在大巴窑第22A座金吉小贩中心售卖清真日式料理。南利从1985年就投身于餐饮业,曾经在酒店和餐馆当过厨师,因此日式、西式和地中海式佳肴都难不倒他。

然而,工作时间长,加上工作地点离大巴窑住家很远,南利鲜少有时间陪伴孩子。他在妻子鼓励下,最终决定自己当老板,在小贩中心卖自己熟悉的日式料理。

南利说:“我们想让各族群顾客品尝到可负担得起的日式料理,毕竟在本地要吃到清真日式料理,多数只能到餐馆去。”

虽然档口开设在年长者聚集的社区内,但这并没有影响南利的生意,他有两成的顾客是年长者。“我蛮惊讶的,可能他们看到是非华族烹煮日式料理就觉得新奇,所以光顾我的摊位。无论如何,我很开心,毕竟要让每个族群的人士都喜欢自己的料理并不容易。”

南利的摊位主要售卖照烧鸡肉拉面、鸡肉乌冬面以及散发浓浓锅气的牛肉盖饭等简单日食,可让人饱餐一顿。他也发挥创意,推出仁当鸡肉盖饭。

南利说,烹煮仁当鸡肉盖饭时,他在食材方面尽量使用日本材料如辣椒,让马来顾客品尝到日式版的马来菜肴。至于拉面,他每天会花费两小时精心准备。

南利每天早上7时30分就会到摊位熬汤和准备食材,之后在早上11时30分开档营业至晚上7时30分。虽然辛苦,但南利却表示很有满足感,也感到生活充实。

他笑说:“毕竟开档的主要目的是花更多时间陪伴家人,而我也达到这个目的了。”

17岁儿爱烹饪 档口大展厨艺

儿子也热爱烹饪,周末时也到档口帮忙,大展厨艺。

南利和妻子育有三女一男,长子今年17岁,也因喜爱烹饪,在工艺教育学院修读烹饪课程。虽然学的是西式料理,但儿子每逢周末,也会前去帮忙烹煮日式料理。

南利说,虽然儿子刚开始感到不习惯,但后来逐渐习惯日式料理的烹调法,现在也能一人掌厨。

南利投资两万元来开档,他直言赚的不多,但已经回本。他们平日每天平均卖30碗拉面和日式盖饭,周末则有更多家庭顾客,平均会卖70碗。

自己当老板生活更开心 

虽然从买食材到烹饪到招待顾客都需一脚踢,但南利表示,这样的生活让他更开心。

他说,自己一直以来都有开档口的想法,但不知道要卖什么料理。后来,自己才在妻子鼓励下,决定售卖自己熟悉的日式料理。

南利说:“当时我在餐馆工作,每天工作12小时,但因为地点在巴西立,来回就要两小时。太太看到我那么累又辛苦,就问我为什么不自己出来闯一闯。”

宁说:“我觉得心疼,毕竟他早出晚归,早上出去工作时孩子已经上学,回到家时孩子也睡了,没有时间陪孩子。”

南利补充:“我现在更开心了,也觉得更轻松。看到别人享受我的食物也很开心,也能和顾客直接做朋友,毕竟餐馆的环境还是比较注重赚钱。”

公众可登录www.oursgheritage.sg网站支持小贩文化申遗,活动将进行至2020年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