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外劳租户查询服务 489屋主报案指住址被滥用

屋主可通过人力部的外籍劳工租户查询服务,查询租户的名字、外国身份证号码和公司名等资料。(邬福梁摄)
屋主可通过人力部的外籍劳工租户查询服务,查询租户的名字、外国身份证号码和公司名等资料。(邬福梁摄)

字体大小:

人力部自去年底推出外籍劳工租户查询服务后,已接获489名屋主住址被滥用的相关报案。相较之下,当局之前每年只接获少于30起报案。

为了让出租私宅的屋主更容易查询外劳租户的名字、公司名和登记地址日期等资料,人力部去年底在网上初步推出外籍劳工租户查询服务(Foreign Worker Tenant Enquiry Service)。

这项服务预计会在今年底正式推出,并会增添短信和电邮通知功能,每当有外劳申请入住,屋主便会接到通知。屋主若不想继续出租给外劳,也可申请“注销”房子。

屋主也可查询住家是否有“幽灵租户”,或是住址被滥用的情况。

《联合晚报》曾在2月报道,裕廊东一间公寓单位的屋主发现他的地址注册了三名“幽灵女租户”。屋主家只住了四口人,不曾有租客,为了安全起见,他赶紧通报人力部。

另一名女生在使用人力部的外籍劳工租户查询服务后,也发现四个陌生名字登记在自己的住址下。这名屋主独居五年,不曾出租房间。

根据人力部昨天发出的文告,当局已联系所有报案的屋主,协助他们更改记录,并屏蔽地址防止日后再被滥用。所有涉案的雇主和外劳,都已经完成或正在接受调查。

19雇主被人力部罚款

截至上个月24日,已有19名雇主被人力部罚款。有一些房子是在屋主未知情的情况下,被注册为外劳的住址。有些则是因为雇主错误填写地址,也有雇主因外劳超住或是居住在未经批准的工厂,故意报上不实地址。

这19起案件都是通过外籍劳工租户查询服务呈报的案件。另外也有13名外劳因教唆雇主虚报地址,工作证件被人力部撤回,日后也被禁止在本地工作。其余案件还在调查中。

本地过去三年,有超过2000名雇主和1000名外劳因虚报或没有更新住址,被人力部取缔。

人力部希望通过外籍劳工租户查询服务,鼓励屋主举报外劳住宿违例行为。在这之前,屋主必须填写白纸黑字表格,才能举报这些违例行为。

人力部也强调,雇主有责任确保外劳住宿符合当局条例。

大多数雇主会为外劳安排住宿,或是提供住宿津贴,让外劳自行寻找住宿。人力部指出,如果外劳自行选择住宿,雇主必须到场查询,确认双方签署合法的租约协议,并确保地址正确。

人力部会继续同私宅的管理委员会接洽,鼓励更多屋主使用外籍劳工租户查询服务。屋主如果发现地址被滥用,也可发电邮至mom_fwas@mom.gov.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