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客愿排队半小时 吃“人情味”云吞面

何美发(左)和叶雪英一起经营 “品香”面档已有26年。(梁麒麟摄)
何美发(左)和叶雪英一起经营 “品香”面档已有26年。(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热情的招呼,传统的美味,浓浓的人情味。

从1993年经营至今的“品香”云吞面是大巴窑邻里熟悉的老字号,很多街坊看着这对夫妻从年轻开始当小贩,一直到现在步入中年。

为摊位打拼20多年,两夫妻还是热爱着当初所选择的小贩行业,用心煮面满足顾客味蕾。

夫妇齐心经营云吞面档,26年来不忘初心,靠好味道与好态度留着顾客。

周末到大巴窑4巷第93座巴刹光顾品香云吞面,排队等待是意料中事。这些老顾客愿意花上大半小时等待主要有三个原因,味道好、价格公道、小贩亲切热情。

熟记常客口味

20190507_news_hawker1_Large.jpg
要煮出一盘美味的云吞面,面条、叉烧、云吞等配料都非常重要。(梁麒麟摄)

老板何美发(50岁)指出,近一半客人前来光顾时还未开口点餐,太太叶雪英(45岁)就知道他们要吃什么,加辣、加云吞、要凤爪、不要菜等细节,她都一清二楚。

叶雪英说:“这好像是天生的,我自然而然就记得他们要吃什么,看过就记得了。”

夫妻俩说得轻描淡写,其实背后展现出两人对这档小生意特别用心,也非常重视每位顾客。何美发每天早上在档口里用心煮面,叶雪英就在档前热情招呼顾客,有时还会和顾客闲话家常,让顾客倍感亲切。

何美发说:“我们跟很多顾客都很熟了,有些人是天天来吃,有些已经吃到第三代,一开始是爸爸带着儿子来吃,然后是儿子带儿子来吃。”

这对夫妇在26年前创业卖起云吞面,从一开始战战兢兢怕没生意,到如今成为大巴窑颇有名气的老字号摊位,两人还是保持着敬业乐业的态度,用心守护着小档口。

10年没起价

何美发坦言,当小贩的最大满足感是获得顾客认同,如今他还是不忘初心,坚持煮好每一碗面。价格方面,目前品香云吞面一盘卖3元,约10年没有起价。

他说:“少赚一点没关系,最重要是顾客吃得开心。我更重视的是不要让顾客周末等了半小时后,吃到的云吞面不是他所期待的味道。”

每年出国旅游慰劳太太

20190507_news_hawker2_Small.jpg
老板娘叶雪英的热情招呼,成了“品香” 的标志之一。(梁麒麟摄)

感激太太无私奉献,何美发每年带家人出国旅行。

回忆刚开始创业的时候,夫妻俩都很拼,从早卖到晚,就连叶雪英怀孕时也挺着大肚子工作。何美发或许不常把这事挂在嘴上,但却一直记在心里。

他说:“当年她挺着肚子还是在做,真的很不容易。换成现在年轻一代,怀孕了哪里还有这样跟你出来做的?”

随着孩子长大,何美发大约五年前开始每年带太太出国旅行,慰劳她的付出,也让彼此可以休息充电,过去几年他们去过香港、韩国和欧洲等地游玩。

何美发和太太都喜欢旅行,这也是家人之间的亲密时光。他计划在本月休息一个星期,带太太去越南游玩。

盼传授配方扩展生意

希望把配方传给有心人,未来继续扩展云吞面生意。

品香云吞面售卖的是新马口味的黑酱油云吞面,特制黑酱油是“镇档之宝”,云吞、水饺和凤爪也是独家口味。

两人目前还没有退休的打算,不过也不排斥有机会的话传授秘方与扩展生意。

何美发说:“以后如果可以有机会向外发展,我们也会想尝试一下。”

他坦言曾有顾客要买秘方,不过后来没有成功。对于未来,他抱着开放的态度面对任何可能性。

谈到政府为小贩文化申遗,他一脸自豪的表示赞同,形容这是对本地小贩的认可。

旅客爱打包云吞回国

外国顾客慕名前来,打包云吞回国享用。

品香云吞面的顾客大多是本地人,有些旅居海外的新加坡人会趁着回国时跑来重温美味,偶尔也会有外国人慕名而来。

何美发说:“有些顾客会带外国的朋友来吃,也有些小孩子从小吃我们的面,他们出国读书后,放假回来都会来光顾。”

他分享一位在澳大利亚工作的老顾客,每次回国都打包100元的云吞,冷冻后带回澳洲煮给家人朋友吃。

叶雪英说:“最近很多人喜欢把我的云吞带到马来西亚,有一位阿姨打包了很多次,带回吉隆坡煮给家人吃。”

公众可登录www.oursgheritage.sg网站支持小贩文化申遗,活动将进行至2020年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