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乱抛垃圾罚单3.9万张创九年新高

垃圾虫进行劳改时,环境局将在该处设立站牌通知公众,让公众直接就能识别被惩罚的垃圾虫。(国家环境局提供)
垃圾虫进行劳改时,环境局将在该处设立站牌通知公众,让公众直接就能识别被惩罚的垃圾虫。(国家环境局提供)

字体大小:

根据环境公共卫生法令,因乱抛垃圾初次被控者最高罚款额为2000元;第二次被控者最高罚款额为4000元;第三次或以上可被罚款最高1万元。

国家环境局去年发出约3万9000张乱丢垃圾罚单,创下九年来新高,比前年多出约22%。

相比之下,2016年和2017年的罚单分别为3万1000多张和3万2000多张。

20190508_news_littering_Large.jpg

环境局昨天(5月7日)发出的文告透露,被法庭判处接受垃圾虫劳改(Corrective Work Order,简称CWO)的人数也显著增加,去年发出的垃圾虫劳改令有约2600张,比前年的2000张多出30%。

1992年推行的垃圾虫劳改令,要求顽固的垃圾虫在公共场所捡垃圾最少三小时,最长则达12小时。这是为了提高垃圾虫对于乱抛垃圾后果的意识,也体验清洁工所面对的困难。

从本月起,除了把垃圾虫劳改背心的颜色改为鲜艳的粉红色和黄色让它更为显著,每当有垃圾虫进行劳改时,环境局也会在该处设立站牌通知公众,进一步加强阻吓作用。

环境局表示严厉对待乱拋垃圾的行为,初犯者可面对300元销案罚款。根据环境公共卫生法令,因乱抛垃圾初次被控者最高罚款额为2000元;第二次被控者最高罚款额为4000元;第三次或以上可被罚款最高1万元。

多数的垃圾虫是男性,年龄介于18岁至35岁。乱拋垃圾行为一般发生在邻里中心、小贩中心附近、地铁站和购物中心。环境局执法人员会到随意乱丢垃圾的热点进行执法行动,并使用摄像机和视频分析等科技,加强执法能力与效率。

除了执法行动,环境局也与新加坡公共卫生理事会合作,从多方面鼓励公众保持新加坡环境清洁。环境局也招募义工教育垃圾虫负起社会责任,目前已培训410名义工,教育了超过9900人有关乱丢垃圾等环境罪行。

环境局在文告中呼吁:“人人都有责任保持新加坡在环境清洁和公共卫生方面的高水准。环境局会继续采取教育和执法行动,鼓励公众体现社会优雅,并尽各自责任保持新加坡环境清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