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向Airbnb等租房平台说不 私宅仍不准短租给旅客

在爱彼迎(Airbnb)或HomeAway等平台上短期出租房子或房间少过三个月,仍属违法行为。(林泽锐摄)
在爱彼迎(Airbnb)或HomeAway等平台上短期出租房子或房间少过三个月,仍属违法行为。(林泽锐摄)

字体大小:

经过四个月的广泛咨询,并考虑到大多私宅屋主担心短期租约将造成治安、隐私和干扰事端问题,政府还是决定跟爱彼迎(Airbnb)说不,即不实行新的短期租房监管框架。

也就是说,本地所有私宅租约仍须至少三个月,若出租房子少于三个月是违法的。

市区重建局昨天(5月8日)发文告说,当局同利益相关者如私宅屋主、公寓管理委员会和爱彼迎(Airbnb)等短期租房平台,就短期租房课题展开广泛咨询,在综合各方回馈后做出上述决定。

市建局指出,它自2015年起已展开公共资讯,收集国人对短期租房的建议,并在前年把私宅最短租约从六个月减至三个月。

去年,市建局拟定一系列短期租房框架建议,包括私宅屋主若要短期出租房子,须征得整栋楼80%屋主的支持、出租的总时长每年不得超过90天、每次最多能招待六名房客,须登记房客个人资料,以及遵循防火条例等。

该局在去年8月至11月期间,委托调研公司进行全国调查,访问超过1000名私宅屋主。

调查显示,大多国人支持这个租房框架,但有六成左右屋主担心短期租约将造成治安、隐私、噪音干扰、破坏共用设施、以及更高火患风险等负面影响。

此外,仅7%受访屋主有意短期出租房子。其余九成以上屋主则无意这么做。另一方面,一些短期租房平台运营商认为拟议租房条例过于严苛,要求放宽相关条例。

市建局说:“考虑到当前的僵局,我们现阶段将不继续推行拟议的短期租房监管框架。反之,我们会继续观察局势,以及短期租房领域更广泛发展。”

当局强调,如果相关业者能遵循监管条例,确保租房活动不影响民众生活环境,当局下来仍可能实行短期租房框架。不过在现阶段,私宅屋主若提供少于三个月的租约,将属违法行为,可被罚款多达20万元、坐牢长达12个月或两者兼施。

新加坡国立大学房地产研究院主任程天富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对市建局决定并不感到意外。

他说:”新加坡居住环境密度高,特别是私宅以共管公寓为主,较容易造成摩擦,带来的负面影响更显著,因此,利益相关方要达成共识更难,面对阻力也更大。“

房地产咨询公司汇实亚洲集团主席朱健堃博士认为,尽管爱彼迎等共享住屋模式风行,但这模式未必符合新加坡情况。

他举例说:”以短期租房而言,其实台湾有不少民宿很成功,没给当地其他住户造成不便,甚至提升地区吸引力。但显然地,这些民宿的经营环境与新加坡是截然不同的。“

短期租房平台爱彼迎受询时对政府决定表示失望。该公司东南亚公共政策总监吴湘仪说:“经过近四年的咨询工作,讨论仍未取得进展,令人感到失望。”

她指出,这四年来世界各国政府都根据各自挑战,实行可持续的租房条例和规则。只有新加坡是例外,仍维持现有租房条例。

目前,爱彼迎平台约有7000个本地住房出租信息。吴湘仪说:“我们承诺会继续与社区合作,以确保监管工作和短租房活动是以负责任和可持续的方式进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