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逸松:要对抗不实消息 媒体须以可靠报道维护专业

伍逸松:集团正使用科技加快转型进程,更多依靠数据为参考导向,为公众提供高质量的新闻报道。(林泽锐摄)
伍逸松:集团正使用科技加快转型进程,更多依靠数据为参考导向,为公众提供高质量的新闻报道。(林泽锐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报业控股执行总裁伍逸松在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虚假和恶意内容已充斥并压倒了社交平台,造成宗教、政治分化,威胁社会凝聚力。在此环境下,拥有可靠的新闻来源,以提供高质量和可靠的报道至关重要。

网络媒体盛行,赋予个人前所未有的发言权,但社交平台充斥不实信息,这使可信赖的公正报道显得愈发珍贵,新闻出版业者应通过可靠报道来维护新闻专业的高标准。

本区域新闻出版业年度盛事亚洲报业大会(Publish Asia 2019)昨早(5月8日)在史蒂芬诺富特酒店举行开幕式。新加坡报业控股执行总裁伍逸松发表主旨演讲时说,数字经济颠覆了媒体行业生态。

“虚假和恶意内容已充斥并压倒了社交平台,造成宗教、政治分化,威胁社会凝聚力。在这样的环境中,拥有可靠的新闻来源,以提供高质量和可靠的报道至关重要。”

伍逸松指出,集团近年为扩大收入来源,进军房地产与老年护理服务等行业,不过媒体仍是报业控股的核心业务。

尽管仍面对营收模式和企业文化等挑战,集团正使用科技加快转型进程,更多依靠数据为参考导向,为公众提供高质量的新闻报道。

受邀担任开幕仪式嘉宾的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发言时指出,高质量新闻是对抗网络假消息的“解药”,新闻出版业者应通过可靠报道来维护新闻专业的高标准。

易华仁告诉与会的媒体高管与从业员,“我们知道可靠报道是有市场的,读者对此是有需求的。人们需要这样的保证,即你们呈现的新闻是经过仔细研究和核查的客观呈现,且没有污点。使用创新科技也很重要……在不降低质量及准确性的情况下向公众快速传递信息”。

一些保持高质量报道的方法包括为新闻室、记者和编辑提供资源,鼓励他们提升技能,如掌握数据分析等新兴技术,并时常提醒他们切勿为速度牺牲准确性。

易华仁:对抗不实消息 不能只靠政府和媒体

“我必须强调可靠、准确的新闻来源的重要性,特别是当我们面对互联网所提供的过量信息。这些信息可引发很多噪音、热议,但往往很少光芒(light)。”

要对抗不实消息,不能只依靠政府与媒体的力量,易华仁提及过去两天在国会进行二读辩论的《防止网络假信息和网络操纵法案》时指出,“立法与我们应对蓄意散播网络假信息的成套工具是相辅相成的,而非取代”。

他特别赞扬报业控股通过发表一系列报道与评论,协助提高本地公众对假信息及其负面影响的认知,并举办对话活动,教导读者如何分辨假新闻。

易华仁说:“博识且有辨识力的公众,是(防卫假信息)第一道,也是最重要的一道防线。”

另外,由《海峡时报》等13家亚洲媒体组成的世界编辑论坛亚洲分会(World Editors Forum Asia Chapter)在昨天的开幕仪式上正式成立。分会将与本区域同业交流合作,共同学习如何利用科技转型和对抗假新闻,并致力提高各界对专业新闻报道之于社会治理重要性的认识。

来自30个国家与地区的约300名媒体从业员在为期两天的大会中,就“新闻业务的转型”展开讨论,期间也会参观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新闻中心等设施,了解集团数码化进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