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国人有生之年“有房住” 公积金买房新顶限以可住满95岁为准

政府修改国人动用公积金存款购买较老住宅的使用条例,新条例今天起生效。(档案照片)
政府修改国人动用公积金存款购买较老住宅的使用条例,新条例今天起生效。(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在新条例下,只要屋契可让所有买家住到95岁,便可动用普通户头存款至估价顶限,这表示日后在购买较高屋龄的组屋时,较年长买家可动用的公积金储蓄较多,尤其四五十岁买家料成主要受益群。

动用公积金存款购屋的条例即日起调整,不再按剩余屋契决定可动用金额,只要屋契可让所有买家住到95岁,便可动用普通户头存款至估价顶限。

所谓估价顶限是指住宅成交价或估价,视何者为低。

即使剩余屋契不足以让买家住到95岁,他们仍可用公积金购屋,但可动用金额限制在估价顶限的一定比率(pro-rated),视买家年龄和剩余屋契而定。

国家发展部和人力部昨天(5月9日)发表文告宣布这项调整,以确保无论国人居住在组屋或私宅,屋契都不会在他们有生之年到期。

20190510_news_cpfflat_Large.png

对此,受访分析师指出,新条例允许买家在购买屋龄较高的房产时,更灵活动用公积金存款。这有助扩大旧组屋的买家群,让旧组屋得以保值。

在原有条例下,使用公积金购屋时,只有当剩余屋契不少于60年,买家才可动用普通户头存款至估价顶限。

如果剩余屋契介于30年至60年,屋契则必须足以让买家居住到80岁,才可动用公积金存款,但金额限制在估价顶限的一定比率。换句话说,旧组屋屋契一旦只剩下60年,买家在使用公积金偿还房贷上会面临更多限制,因此影响这类组屋的吸引力。

新条例则只考量剩余屋契是否足以让买家居住到95岁。这意味着日后在购买较高屋龄的组屋时,较年长买家可动用的公积金储蓄较多,尤其是四五十岁买家料成主要受益群众,可动用更多公积金购房。

建屋局贷款条例调整原则相同

ERA主要执行员林东荣认为,如此一来,旧组屋对买家就有吸引力,价格甚至可能因此略涨。“然而,由于组屋和私宅的交易数据很容易取得,我们预计屋价仍将徘徊在估值附近,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建屋发展局的贷款条例也从即日起调整,原则相同,只要剩余屋契足以让屋主居住到95岁,贷款额可达至估价顶限的90%,反之,则贷款额限制在估价顶限的90%以下,视买家年龄和剩余屋契而定。

住在惹兰拉惹四房式组屋单位的张贺兴(62岁,退休人士)受访时透露,他的屋契还剩61年,原本希望在未来一年内尽快脱手。新条例对他而言因此是个好消息,他说:“之前有几个人来看房子,都担心旧组屋贷款和使用公积金的问题,现在他们可以放心了。”

对于为何将剩余屋契要求从80岁调高至95岁,人力部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解释,这既是因为国人的预期寿命越来越长,也是为了符合建屋局二房式灵活计划和屋契回购计划的现有条例。

根据新加坡统计局网站,在2017年,我国居民当中女性预期寿命为85.1岁,男性则是80.7岁。人力部说,新条例将保障每五名新加坡人中,有四人的屋契不会在他们有生之年到期。

国家发展部也透露,去年有约9%买家没有购买足以让他们住到95岁的转售组屋,私宅买家则有约1%没做到这点。

此外,领取公积金存款的条件也将调整。过去,公积金会员只要保留基本退休存款,且剩余屋契不少于30年,一旦年满55岁,就可抵押房产来提取基本退休存款之外的多余款项。

但从今天起,年满55岁的公积金会员若想要提取基本退休存款之外的余款,还得满足多一个条件,即屋契须足以让他们居住到95岁。

有意购屋的公众,可使用中央公积金局或建屋局网站的计算机,来查询可动用的公积金存款和可享有的建屋局贷款额。若是在今天以前购屋的买家,则继续遵循旧条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