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慈宏茂桥疗养院开幕 为病患试行短期入住计划

李显龙总理(中)与周婴花(左一)和疗养院其他住户在院内的咖啡角落边喝咖啡边交谈。其中一个咖啡角落的壁画为本地壁画家叶耀宗作品的数码复制版。(林国明摄)
李显龙总理(中)与周婴花(左一)和疗养院其他住户在院内的咖啡角落边喝咖啡边交谈。其中一个咖啡角落的壁画为本地壁画家叶耀宗作品的数码复制版。(林国明摄)

字体大小:

出院后需要经过较长康复期的病患,可从仁慈疗养院试行的短期入住计划中获益。短期入住床位可在他们完全恢复作息前提供长达六个月、多方面支持的环境,帮助他们复健。

仁慈宏茂桥疗养院昨天(5月11日)开幕。疗养院内的472个床位中,有80个床位专为短期入住患者而设。短期入住床位面向从公共或社区医院出院、需要更长康复时间的病患,协助他们慢慢复健,直至能够恢复日常作息便可回返家中。

医护团队也会在住户结束短暂入住后,为他们安排所需的伙食派送和医疗护送服务。计划试行以来,已有70名年长者获益,他们当中有34人康复回家。

陈俊元(51岁,化妆师)去年因脊椎受伤,导致四肢乏力,无法正常工作。由于康复期较长,他在出院后住进短期入住床位,医护人员每周为他进行两次一小时的复健。

由于陈俊元刚从国外回到本地工作,想要申请组屋却碍于病情而不便出行。因此社工也帮他向建屋发展局提交求情信,帮他申请到房子。

陈俊元说:“我坐轮椅进出不方便,这里的医护人员会帮忙照看。但我也期待恢复一定的能力后回家继续调养。”

李显龙总理昨早为仁慈宏茂桥疗养院主持开幕。他致辞时谈到短期入住试行计划说:“医疗护理就应该是这样,既有效、可负担、个性化,又有人情味。它不只解决医疗上的问题,也照顾到病患的社会需求和家庭情况。”

仁慈今年庆祝成立25周年。李总理说,像仁慈这样的社区护理合作机构在提供疗后护理(step-down care)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让国人能在靠近住家的熟悉环境中接受护理,及更容易获得护理服务。

复古壁画为疗养院添色彩

坐落于宏茂桥1道和8道交界处的疗养院是仁慈与卫生部联合展开的试验项目。它同时也提供综合老年护理服务,如日间护理和复健。

疗养院仿效旧时的五脚基,采用“八脚基”概念,把每层楼分成三个16张床的床位区,床位区之间由共同走道连接起来。每层楼还设“咖啡角落”等共同空间,让住户可以在类似组屋的居住环境中聊天谈心,增进感情。

此外,墙上也画有旧时咖啡座和小鸟、蝴蝶等壁画,为疗养院添色彩。

李总理说,政府为社区护理合作伙伴的医疗保健和疗后护理提供硬体设施和注入资金,社区合作伙伴则为各社区提供优质护理服务,这样的合作机制让国人医疗开销保持在可负担的水平。

73岁的周婴花过去20年都住在仁慈疗养院。她说,比起过去一个床位区里30张床的格局,新的疗养院设计更宽敞。“这里还有咖啡角落让我们和朋友聊天,朋友之间的交情更要好了。”

前年9月不慎跌倒的宏茂桥2道居民吴秋兰(80岁),女儿女婿不放心她一个人在家,于是让她参加疗养院的日间活动中心。

女婿李志豪说:“这里靠近我们家,我和妻子每天上下班接送岳母都方便。她也患有轻微失智症,但参加疗养院日间活动中心至今情况没有恶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