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海军无人驾驶扫雷艇 今年7月完成运行测试

字体大小:

新加坡海军部队无人艇自动收发水雷探测仪器的运行测试工作,即将在今年7月完成。这将让海军朝扫雷工作全面自动化、取代大量依靠人力的扫雷舰再迈进一步。

目前在试行的另一款负责海岸线巡逻的无人驾驶遥控水面侦察艇(Unmanned Surface Vessels,简称无人艇)也将在明年推出,逐步取代巡逻艇和巡海防卫舰的巡逻工作,让它们专注于其他更复杂的任务。

海军自2017年就开始测试将扫除水雷所需的拖体合成声纳(Towed Synthetic Aperture Sonar)和销雷器(Expendable Mine Disposal System)两种装备与无人艇结合,让无人艇能通过远程操控完成探测和销毁水雷的工作。

负责无人艇工作的海军第194中队指挥官黄振东高级中校(45岁)昨天在亚洲国际海防展览及会议(IMDEX Asia)场边接受海内外媒体访问时透露,结合拖体合成声纳的第一阶段工作已于去年6月完成,目前进行的是第二阶段的运行测试工作。

拖体合成声纳用于探测和归类水雷。一般的扫雷舰(Mine Counter Measure Vessel)部署这个仪器时,使用的是起重系统。为了方便无人艇上的操作,国防科技局人员费尽心思,设计了自动发射和回收系统,只需二至四人、用约六分钟就能完成平时需要约30人、花45分钟完成的步骤。

要在侦测到水雷后销毁它,还需销雷器。第二款无人艇便可装载多达12枚法国ECA集团的K-STER款式销雷器,和两台在和平时期使用的K-STER水雷摄像探测仪。销雷器使用地心引力发射装置,摄像探测仪则与拖体合成声纳器材同样使用自动发射和回收系统部署。

能装载销雷器的无人艇刚在今年展开第一阶段测试,主要测试系统能否对接并发挥功能。这阶段测试预计今年完成,过后再展开运行测试。

国防科技局高级项目经理(海军系统)陈培豪(35岁)受访时说,当局考虑到无人艇的空间和人力设置,最终提出自动发射和回收系统的概念。

“我们需要为无人艇设计专用的自动收发系统,以让无人艇能快速、有效地展开侦察工作,不需要有人在艇上操作。这个设计也较能节省空间。”

这两款无人艇离取得全面作战能力还有一段距离。黄振东说:“一旦这两款无人艇取得全面作战能力,我们就能逐步汰换有人驾驶的扫雷舰。”

海军目前也在探讨其他无人艇款式,并会适时公布详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