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等方式呈现 开埠200年展览让公众“置身”我国历史

开埠200年展览的第一幕将有三名表演者配合多媒体投影,演出桑尼拉乌他玛王子等历史人物的故事。图为彩排情景。(Kingsmen Exhibits 提供)
开埠200年展览的第一幕将有三名表演者配合多媒体投影,演出桑尼拉乌他玛王子等历史人物的故事。图为彩排情景。(Kingsmen Exhibits 提供)

字体大小:

策划展览的难度在于确保展览适合不同公众观赏,不论是学生、家庭或成年人,展览的每一幕都能带给人不同的感触,同时也让一向被认为沉闷乏味的历史变得有趣。——项目总监阮维斌

坐上莱佛士的旗舰“印第安娜号”、通过现场表演了解历史人物,还能体验室内下起“雨”来等,下个月起举办的开埠200年展览将让公众“参与”新加坡历史中的重要里程碑。

这个大型的开埠200年展览位于福康宁中心,从下个月1日起举行至9月15日,其中分为室内展览“时空旅者”,以及户外的“历史寻踪”。

“时空旅者”是个长达60分钟的视觉飨宴,创意总监谢敏(44岁)和张泰洋(64岁)将展览分为五个环节,内容涵盖新加坡700年历史,呈现方式则融入了戏剧表演、多媒体投影及旋转式舞台设计等。

谢敏受访时指出,展览的第一幕是由三名表演者扮演桑尼拉乌他玛(Sang Nila Utama)王子等历史人物,下来三个半月的展览期间将有40多名表演者轮流演出,而由于其中含有一些武打情节,他们也邀请了马来武术馆的运动员参与表演。

第二和第三幕也采用了360度多媒体投影和旋转式舞台,让公众仿佛坐上莱佛士的旗舰“印第安娜号”(Indiana);最后一幕则逐渐把公众带回现代,并能在室内体验下雨的情景。

项目总监阮维斌(45岁)说:“策划展览的难度在于确保展览适合不同公众观赏,不论是学生、家庭或成年人,展览的每一幕都能带给人不同的感触,同时也让一向被认为沉闷乏味的历史变得有趣。”

“时空旅者”展览从今年1月开始经营,“历史寻踪”的工程则从去年12月展开,整个展览原本只计划召集1200名义工,但报名反应热烈,目前已有超过2150名义工。

报名做展览协调义工的甘英杰(39岁,从事活动管理业)说:“开埠200年不是个简单的过程,我希望参与展览能让我在新加坡历史中留下一点足迹,与其他公众交流的同时,我也能和他们一起学习过去700年来的重要里程碑。”

开埠200年展览预计吸引超过30万名访客,入场免费,但需订入门票。目前开放的6月份入门票已有超过一半被预订,首三个星期六名额也已满,有兴趣的公众仍可上网www.bicentennial.sg预订门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