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

陈振声:中美贸易战纠结难解 国人须做好长期应对准备

陈振声指出,中美贸易冲突反映了中美两国社会更深层的问题,这不可能在短期内解决,新加坡人必须做好长期应对的准备。(严宣融摄)
陈振声指出,中美贸易冲突反映了中美两国社会更深层的问题,这不可能在短期内解决,新加坡人必须做好长期应对的准备。(严宣融摄)

字体大小:

贸工部长陈振声说,中美贸易冲突是个严重问题,不仅是短期的政治和经济压力,而且还反映了中美两国内部的政治和社会变化。新加坡必须密切留意局势发展,我国将与志同道合的国家合作,继续支持以规则为基础、稳定、具确定性的国际贸易环境。

贸工部长陈振声指出,中美贸易冲突反映了中美两国社会更深层的问题,这不可能在短期内解决,新加坡人必须做好长期应对的准备。

他表示,新加坡政府将与志同道合的国家合作,继续支持以规则为基础、稳定、具确定性的国际贸易环境。他也呼吁本地企业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职工技能,确保我国能继续吸引外国投资者落户新加坡。

陈振声昨晚(5月14日)出席第六届国际海事安全会议(International Maritime Security Conference,简称IMSC)晚宴,他在场外接受本地媒体访问时,就中美贸易争端升级发表了以上看法。

美国日前正式启动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至25%,中国则迅速回击,宣布将从6月1日起,对已实施加征关税的600亿美元清单美国商品中的部分,提高加征关税税率。

陈振声说,中美贸易冲突是个严重问题,不仅是短期的政治和经济压力,而且还反映了中美两国内部的政治和社会变化。

他说:“美国国内有很多人,包括共和党和民主党人,都改变了对中国的看法,他们现在把中国视为战略竞争者。同时,很多中国人也开始认为,美国决心要遏制中国的发展。”

陈振声说,我国希望中美能克服各自的国内挑战,在互利共赢、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更自信地同对方展开交涉。但我国也意识到,中美对对方的偏见不可能在短期内获得解决,因此新加坡人必须做好长期应对的准备。

陈振声提醒,不断升级的贸易冲突不仅会拖累美国和中国经济,也将深入影响全球企业和消费者的信心、打击全球投资情绪,进而对就业市场造成负面影响。

他说,新加坡必须密切留意局势发展,我国将和志同道合的国家合作,维护和更新现有全球贸易体系。

“我们正在努力扩大我国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并且也计划同相关国家推进高质量、更包容的数码经济伙伴关系,为新加坡企业制造更多机会、为新加坡人创造更好的工作。”

陈振声说,政府将竭尽所能,制造更好的条件吸引外国投资,以及确保本地企业继续保持竞争优势。

他也呼吁本地企业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工人技能。

他说:“本地企业要不断把业务拓展到不同领域、不同市场,确保我们不会被某个领域或市场的问题所捆绑。”

陈振声指出,新加坡可以成为人才、科技、数据和金融的“避风港”,我国进步的规则和条例,也是国际投资者可以信赖的。

“我们甚至可以成为连接不同体系和标准的桥梁。如果我们能做到这些,推进贸易一体化、反对贸易碎片化,那我们绝对有理由相信,新加坡能继续生存下去。”

谈到新加坡在中美之间所能扮演的角色,陈振声说,我国将继续坦诚地向双方提出看法,希望两国最终能携手,共同维护全球贸易体系的稳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