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永宏:本区域须有共识建立共同海域准则确保海路安全

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左一)昨天为第12届亚洲国际海防展览及会议(IMDEX Asia)主持开幕。(邝启聪摄)
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左一)昨天为第12届亚洲国际海防展览及会议(IMDEX Asia)主持开幕。(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本区域面对日益复杂的海事安全局势,各国须有坚定共识以建立并遵守共同的海域准则,确保整体海路安全,保障世界各国的海运权益。

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昨天(5月14日)为第12届亚洲国际海防展览及会议(IMDEX Asia)主持开幕时作出上述强调。他也呼吁与会的各国军事与安全单位代表善用各类交流平台,合作探讨如何应对潜在安全威胁,同时借机建立互信,以更好地维护区域和平与稳定。

临近新加坡的南中国海及马六甲海峡是全世界最繁忙的其中两条海运路线,负责运送全球三分之一的海路贸易货品,每天都有超过1000艘运载各类货品的船只过境。

黄永宏说,繁忙海域因此需要保持安全,才能确保全球经贸活动及各国之间的关系可稳定发展。“可是,传统的海事威胁继续存在,包括恐怖主义威胁、持械抢劫,走私毒品和非法军火及贩卖人口等,我们近年来已加强区域合作,共同应对这种种威胁。”

他指出,在当前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环境下,另一个令人担忧的事情是,各国在运用及规范海路方面各自采取不同准则,并对各自的领海存有分歧。

他说:“海事历史告诉我们,每当海域纷争出现,周围国家及人民必将受难……全球主要海路若中断,必定带来具强大破坏性的影响,也因为海洋无比重要,各国须取得坚定的共识,以遵守一套共同的海事准则及领海规范。”

黄永宏指出,需要军事或执法单位介入的领海纠纷相关事故有上升趋势,事态严重还可造成人员伤亡,而各国政府及军队应透过频密交流及合作,彼此建立互信,避免事故发生。

他以南中国海主权争端为例说,亚细安与中国开始商议制定的《南中国海行为准则》将有助于推进各国建立并遵守国际海事常规,避免挑起争议。这套行为准则包含设立危机处理机制、避免在该区域部署攻击性武器、确保航行自由等。

“亚细安同中国就准则采用单一磋商文本达成协议,是一件好事,我们都希望准则可有快速进展,并取得一个有意义的结论。”

亚洲国际海防展览及会议昨天起一连三天在樟宜展览中心举行,此次有来自15个国家的25艘军舰在展上亮相,其中外国战舰共计22艘,参展商家火力聚焦无人操控的新科技,包括水面和水底的无人侦察艇及无人机。

超过400名来自多国的海军代表、研究员和外交官将在国际海事安全会议上聚首,探讨如何推广共同海事利益,其中有26名军队及海军总长、副总长以及海岸卫队司令等高级安全单位官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