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马双边关系

就海域划界事宜 新马已进行首个会议

新马两国就海域划界事宜成立的委员会,已于13日在我国召开首次会议。图为柔佛港口。(档案照)
新马两国就海域划界事宜成立的委员会,已于13日在我国召开首次会议。图为柔佛港口。(档案照)

字体大小:

新马两国就海域划界事宜成立的委员会,已于星期一(5月13日)在我国召开首次会议,并进行了“建设性的讨论”。

马来西亚驻新加坡最高专员公署在会议隔天,把两国代表团的合照上载至面簿页,表示会议已成功举行。

我国外交部昨晚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两国代表团就海域划界事宜开展了建设性的讨论,为进一步谈判奠定了良好基础。”外交部也说,下次会议将在马国举行,但未透露具体日期。

该委员会由我国外交部常任秘书池伟强和马国外交部秘书长慕哈末沙鲁(Muhammad Shahrul)担任联席主席。

马国外交部昨晚发表文告透露,委员会在首次会议上同意成立一个小组委员会,以“解决划界的法律和技术问题”。

小组委员会将由我国总检察署国际事务司司长和马国外交部海事司司长共同领导。

去年10月25日,马国单方面扩大新山港口界限,我国政府几次抗议不果后,于同年12月6日宣布扩展大士港界,范围与马方扩大后的港界重叠。

隔年1月8日,两国外交部长在我国举行会谈,并就领海纠纷同意成立一个高级别联合工作小组,探讨相关法律条文与降温的具体操作事宜,为后续磋商铺路。

经过两个月的磋商,两国于3月14日同意采纳工作小组提呈的五点建议。其中包括,恢复各自原先的港界、暂停重叠海域内的所有商业活动、成立探讨海域划界事宜的委员会等。

上述降温措施不影响两国各自对这个区域的海域界线主张。两国也协议,在降温措施落实的一个月内展开划界磋商。降温措施最终在4月8日落实。

委员会在首次会议制定了务实机制

马国外交部昨天也指出,遵循新马高级别联合工作小组的建议,委员会在首次会议上也制定了务实机制,避免两国在该水域发生事故。

“马来西亚和新加坡都决心解决海域边界问题,并已同意通过定期会议的形式,确保在此事上取得持续进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