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维文吁中美共寻新战略安排 维护双方正当权益

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呼吁中美两国携手找出一个能适应中国影响力日益强大的战略安排,共同维护彼此的正当权益。(海峡时报)
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呼吁中美两国携手找出一个能适应中国影响力日益强大的战略安排,共同维护彼此的正当权益。(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国际秩序、规范和机构在不断地演化,而一个崛起的中国自然希望掌握足够的话语权,去影响和推进这个过程。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呼吁中美两国携手找出一个能适应中国影响力日益强大的战略安排,共同维护彼此的正当权益。

维文14日起对美国华盛顿做四天工作访问。他于当地时间前天(5月15日)在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发表演讲时说,二战后的国际秩序及体制是由美国主导建成,而在亚洲,中国其实是最大的受益者。他举世界贸易组织为例说,中国在2001年入世时,其经济总量只占到全球经济的5%;如今,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占比已猛增至约15%。

竞争难避免但不一定是零和游戏

然而,中国的迅速崛起引起了美国的不安。去年以来,特朗普政府就把中国定义为“战略竞争者”和“修正主义国家”。美国从去年7月起也正式向中国宣打贸易战,中国科技巨头华为也遭到美国政府的围堵。

维文提醒,中美必须合作才能解决一系列全球性挑战,而美国把中国纯粹视为必须遏制的对手,长远而言是行不通的。

他说:“中美竞争是无可避免的,但它不一定要成为零和游戏。两国应在现有国际规范和国际法的框架内,展开建设性竞争。”

维文认为,作为现有体制下的受益者,中国不太可能会去破坏它,但是北京在寻求改变和塑造新的国际秩序时能获得更大的话语权,“这个要求是完全合理的”。

他说,随着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地位越来越高,中美应合作找出双方都能接受的战略安排,更好地维护彼此的正当权益。

谈及科技领导权的竞争,维文说,美国的领导很关键,因为美国拥有最先进的科技、创新能力、人才、机构和法治体系,将能确保科技发展以最公平和最合乎道德的方式惠及最多人。

守在谈判桌是美国维护利益最佳方式

他也呼吁美国不要转向孤立主义,或破坏它一手打造的国际秩序。

美国总统特朗普自上台以来极力推行的“美国优先”贸易保护和单边主义政策,引发各方担忧。他也毫不掩饰他对世贸组织等多边平台的厌恶。

维文说:“全球经济重心正在改变,美国维护自身长远利益的最佳方式,是继续守在这张谈判桌上,积极参与塑造管理全球领域的规范。”

维文指出,如果现有多边机构和贸易框架被侵蚀,包括“一带一路”倡议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内的替代体制和方案很自然地就会应运而生。

他提醒,新机制既然已浮现,就应以可持续及和平的方式把它融入现有的区域和国际架构中。“如果美国保持自信、开放、包容,为正在兴起的新全球架构加油打气,人们将能迎来黄金时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