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国人多行小善少数定期做义工

调查发现有79%国人在过去12个月里会自发地在日常生活中行小善,其中包括90%会让路给他人、88%在公共交通上让座,还有81%为迷路的人指路等。(档案照)
调查发现有79%国人在过去12个月里会自发地在日常生活中行小善,其中包括90%会让路给他人、88%在公共交通上让座,还有81%为迷路的人指路等。(档案照)

字体大小:

全国志愿服务与慈善中心展开的个人捐赠调查显示,79%国人在过去12个月里会自发地在日常生活中行小善,如让路给他人、在公共交通上让座等。不过调查也发现,虽然有九成国人有意捐赠、七成国人有意做义工,但多数因实际考量而没这么做。

本地一项调查显示,近八成国人会在日常生活中行小善,但只有三成愿意定期做义工,多数国人也不把回馈社会当成生活重心之一。

这项2018年个人捐赠调查由全国志愿服务与慈善中心(NVPC)展开,每两年进行一次,去年共有2100名15岁及以上的国人参与了问卷调查。

调查首次探讨捐款和做义工以外的行善行为,并发现有79%国人在过去12个月里会自发地在日常生活中行小善,其中包括90%会让路给他人、88%在公共交通上让座,还有81%为迷路的人指路等。

除了行小善,也有国人开始注意购买的物品是否来自非盈利机构或社会企业(29%),会倡导某个议题(17%),以及捐血或骨髓等(7%)。此外,国人也仍会捐款(79%)、捐赠旧物品(63%)和做义工(29%)。

去年志愿服务参与率达29%

全国志愿服务与慈善中心的知识、营销和宣传总监陈秀明受访时说:“国人比较愿意行小善和捐款的原因,主要是他们无需付出太多的时间和精力。这些善行虽小,却是很好的第一步,接下来可鼓励他们从事其他善行如做义工或捐赠物品等。”

尽管如此,我国去年整体的志愿服务参与率仅有29%,但与2008年的17%相比,这10年来已有上升的趋势。

此外,本地整体捐款率虽然从2008年的91%下降至去年的79%,但每名捐款者平均捐出的款额增加超过一倍,从2008年的300元增至去年的661元。

20190517_news_kindness_Large.jpg
国人列出他们的首要生活重心为家庭(58%)、健康(48%),以及过休闲的生活(26%)等。

调查也发现,虽然有九成国人有意捐赠、七成国人有意做义工,但多数因实际考量而没这么做。

国人列出他们的首要生活重心为家庭(58%)、健康(48%),以及过休闲的生活(26%)等,而回馈社会(11%)仅排行第14。

约三分之二的国人对志愿服务也有较实际的要求,例如他们较愿意在住家附近做义工(34%),以及从事与他们兴趣或嗜好相同的志愿服务(29%)等。

大部分国人仍选择以传统方式捐款当义工

另一方面,大部分国人仍选择以传统方式亲自捐款(77%)和报名当义工(63%),而不是通过网络平台。

这是因国人一般会质疑网上发起的募捐活动(43%)或通过网络召集义工(18%),另有36%国人不放心把个人资料提供给网络捐款平台。

陈秀明认为,这意味着慈善机构须进一步提升透明度和可信度,让公众可清楚知道受惠者可得到多少捐款额,同时确保捐款的程序和平台容易理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