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善”创意工作坊和比赛要吸引2万人参加

慈善组织“工程向善”的一项社区活动,是提高人们对特需者的认识与了解,例如一般孩子可坐上这个特别改装的车子,感受脑性麻痹患者在操作电动轮椅时的困难。(严宣融摄)
慈善组织“工程向善”的一项社区活动,是提高人们对特需者的认识与了解,例如一般孩子可坐上这个特别改装的车子,感受脑性麻痹患者在操作电动轮椅时的困难。(严宣融摄)

字体大小:

本地一家慈善组织下来一年将在社区为约2万人举办创意工作坊和科技行善比赛,参与者能为残障者和其他特别需求人士简单地改装一些设备,助他们跟上数码社会的步伐。

这个成立于2014年的组织“工程向善”(Engineering Good)是政府推出的“促进数码能力爱新基金”所资助的第二个组织。提出申请的组织机构所举办的活动和计划须符合当局“展现新加坡精神”以及“提升数码能力”的要求,才能获得最高2­万元或约80%费用的资助。

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昨天下午在新加坡数码欢乐园(SG:Digital Wonderland)活动上颁奖给“工程向善”,表扬它对提高国人数码能力的努力。

政府去年中推出数码能力蓝图,其中一个目标是确保残障者等特需群体也能掌握数码科技,以及从科技中受惠。

自蓝图推出以来,超过450个组织机构承诺会支持数码能力运动,参与各项活动的义工约达3000人,而参与银发族资讯通信计划的年长者超过30万人。

“工程向善”将举办至少10场“我们在乎你”工程破解工作坊(We Hack Care!),邀请公众参与为特需者改装设备。

组织执行长约翰安努华(Johann Annuar,45岁)受访时举例,脑性麻痹患者可能无法用手操作一般滑鼠的左右键,改装后的滑鼠可以有两个大按钮,让患者只要拍打大按钮就能向电脑发出“点左键”或“点右键”的指示,玩具等其他物品也可按特需者需求来改装。

“工程向善”也会举办一场长达六个月的比赛,参赛者会在“善心科技节”(Tech For Good Festival)上呈现他们为特需者研发的科技产品。

新加坡数码欢乐园前身是Tech Saturday(Upsized!),主办当局今年也举办了首届青年创新奖。共20组来自本地、香港、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文莱等地的高等学府学生,发挥创意研发出各类产品,例如以区块链为基础的食品安全应用。南洋理工大学一组学生研发的共享电动踏板车服务,最终脱颖而出得奖。

过去两天在新达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的数码欢乐园有超过70个展区和活动,让大人小孩都有机会接触虚拟实境等科技。

易华仁受访时说,除了推动所有行业领域的数码化,提升员工的数码技能,政府也要确保整个社会都能通过这类活动,以有趣的方式学用科技,对科技产生兴趣,同时能在日常生活中运用到这些科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