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航班暂停影响后虽逐步恢复 飞萤在实里达起降载客量不如樟宜

飞萤航空总裁施尤俊:目前的首要考量是让往返新加坡和梳邦的航线进入稳定状态。(陈渊庄摄)
飞萤航空总裁施尤俊:目前的首要考量是让往返新加坡和梳邦的航线进入稳定状态。(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飞萤总裁施尤俊强调,不能在同个基础上对比樟宜机场与实里达机场的平均乘客运载率数据,毕竟飞萤当初在樟宜运作时,每天有10趟航班往返梳邦机场和樟宜,目前每天却只有六趟航班往返梳邦和实里达。

受新马两国争议影响,飞萤航空的新加坡航线被暂停,延宕四个多月后上个月恢复,但是它在吸引乘客方面面对挑战,目前平均乘客运载率仅40%左右。

飞萤航空(Firefly)当初在樟宜机场运营时,平均乘客运载率(passenger load factor)达到60%至65%。

不过,飞萤总裁施尤俊强调,不能在同个基础上对比上述两组数据,毕竟飞萤当初在樟宜机场运作时,每天有10趟航班往返梳邦(Subang)机场和樟宜机场,目前每天却只有六趟航班往返梳邦和实里达机场。

飞萤昨天(5月23日)在实里达机场举行记者会,向媒体介绍公司近期的发展动向。

施尤俊表示,新加坡航线的平均乘客运载率正逐步上升,已从一开始的约30%增至目前的40%左右,每周增幅介于3%至4%。

询及新马争端是否影响了新加坡航线的发展,施尤俊称,“我不能肯定地说完全没有”,不过其他商业因素也是导因。在进一步询问下,他坦言,新加坡航线暂停,公司的可用座位公里(Available seat kilometre)受到影响,减少约20%至25%。可用座位公里是衡量航空公司运输能力的一个指标。

飞萤原定去年12月1日从樟宜机场转移至实里达机场运作,但它去年11月中旬因无法取得马来西亚民航局许可在实里达机场经营航班,随后宣布12月起暂停所有飞来新加坡的航班。

马国当时反对我国原定今年1月3日在实里达机场启用的仪表降陆系统(Instrument Landing System,简称ILS)起降程序,并称这会限制巴西古当兴建高楼,侵犯马国主权。马国随即于1月2日,在巴西古当上空划设永久限航区。

上个月,新马双方达成协议,我国撤销ILS,马国则无限期暂停实施相关永久禁飞区。两国也宣布共同为实里达机场开发以全球定位系统(GPS)为基础的仪表进近程序,取代ILS。飞萤终于在同月21日恢复新加坡航线。

施尤俊说,新加坡航线的平均乘客运载率要达到65%至70%,才可算进入稳定状态。“我觉得要在今年第四季达到这个状态是个现实的目标。”

至于当中挑战,他指出,即便实里达机场已历经较多发展,但还是有不少乘客对这里不熟悉,依旧认为实里达机场是个军用机场。他也提到,如果直接在搜索引擎输入新加坡机场,搜索结果一般也只显示樟宜机场。

“推销梳邦往返实里达机场的航线宛如在介绍一条新航线。”

施尤俊透露,公司正同新加坡樟宜机场集团、旅行社和其他商业伙伴合作,以提高公众对实里达和梳邦机场的认识。

另外,针对新加坡航线未来的发展是否会因GPS仪表进近程序受限,施尤俊说,如果要增多两趟往返新加坡和其他航点,如怡保或关丹,应该不成问题,因这些航班预料都会在日间飞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