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杰:地缘及科技环境不断变化 全体国人须携手形塑国家未来

字体大小:

配合开埠200年纪念创作的“时空旅者”历史体验展共有五幕,融合了戏剧表演、多媒体投影及旋转式舞台设计等。王瑞杰日前参观后受访时说,没有人知道接下来全球联系及地缘环境将如何改变,但置身其中的国人须携手打造未来。

新加坡在200年前莱佛士登陆后,拓展了新加坡与欧洲等多地的关系,使新加坡进一步茁壮成长。如今,全国上下仍得在不断演变的地缘和科技环境中,共同形塑国家的未来,继续进取创新。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日前在福康宁中心参加了追溯新加坡历史的“时空旅者”感官体验后,接受《联合早报》和《海峡时报》的访问,发表上述看法。

莱佛士登陆是新加坡发展转捩点

他认为在新加坡7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莱佛士在1819年的登陆之所以重要,在于这个事迹和之后的新加坡开埠扭转了这个小岛的发展轨迹。

王瑞杰也是新加坡开埠200年部长指导委员会顾问。他说,新加坡在莱佛士登陆的500多年以前就已经是区域重要的贸易中心,与区域互联互通。但莱佛士登陆新加坡后,我国拓展了与世界多地的关系,特别是与欧洲。

“作为大英帝国的一分子,我们建立了新联系,这些国际关系对新加坡极为重要。而今天我们更加强调与全球接轨,了解新加坡未来可在这个全球联网中扮演什么角色,也更为重要。”

他接着说,没有人知道接下来全球联系,包括全球贸易、投资与人员流动,以及地缘环境将如何改变,但置身其中的国人须携手打造未来。

配合开埠200年纪念而创作的“时空旅者”(Time Traveller)历史体验展共有五幕,融合了戏剧表演、多媒体投影及旋转式舞台设计等手法,追溯桑尼拉乌他玛(Sang Nila Utama)王子以狮子为新加坡命名、莱佛士登陆、新加坡发展贸易、新加坡二战沦陷与新加坡自治和独立的历史。

王瑞杰说,国人如何在国家发展的不同阶段应对挑战,让他留下最深刻的印象。

“韧性、毅力、开放、面对挑战时风雨同舟,这些价值观让大家克服了困境,让我们在700多年来把握时机。特别是我们的世界观、自决(self-determination),更让我们塑造了今日的新加坡。”

这位重视与民沟通,立志“超越协商、迈向协作”的第四代领导人,希望“时空旅者”活动,能作为下来将开展的系列对话的一个开端。

“回首过去我们700年或200年的历史,或过去50多年来独立后的岁月,我们学到什么?什么价值观和宗旨,是新加坡存活和成功的关键?我们打造了和谐的社会,在这个全球化的世界里占了一席之地,我们要如何才能带领新加坡人共同前进,或更上一层楼?”

王瑞杰重申,不久后将公布新系列对话的更多细节,从而把触角伸向新加坡人,邀请大家一起形塑未来。

在另外以华语受访时,王瑞杰说,开放、多元种族、多元宗教、多元语言都极具价值。“所以我希望我们能够用这个机会,让国人一起来讨论这些问题,接下来要怎样再打造一个更美好的未来给我们的下一代。”

无论何时举行大选 都应持续进取创新

距离举行下届大选的期限还有超过一年,不少国人认为纪念开埠200年活动会提高民众的爱国情绪,为举行选举创造有利条件。

对此,王瑞杰说,他不知道李显龙总理脑海里是否已经有一个大选的日子,大选日子的决定权是在总理。“可能有,可能没有,我不知道。所以我们就暂且把它搁一旁,重要的是建国的使命,以及建立新加坡人的身份认同。”

他敦促国人反思在形塑未来的时候,要如何既进取又创新。“我相信这是项永续的工作,不论是否举行大选,我们都应持续这么做,因为这对新加坡的未来十分重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