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有助建立身份认同 风俗是先辈宝贵资产应传承下去

90对夫妻在位于宏茂桥的德义民众俱乐部重新宣誓婚约,宣誓结束后一些夫妻深情相拥,也有一些妻子感动落泪。(叶振忠摄)
90对夫妻在位于宏茂桥的德义民众俱乐部重新宣誓婚约,宣誓结束后一些夫妻深情相拥,也有一些妻子感动落泪。(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李总理昨早(5月26日)在宏茂桥集选区和盛港西单选区举行的开埠200年纪念活动上说,早期到新加坡落地生根的先辈在默默耕耘同时,也把各自的习俗传统带来,丰富了我国文化传统、社会及国家,是宝贵的资产,值得传承给下一代。

多姿多彩的传统习俗有助建立国家身份认同,同时加深新加坡人的文化底蕴。李显龙总理指出,先辈传下来的风俗习惯是宝贵的资产,值得传承给下一代。

宏茂桥集选区和盛港西区昨天上午举行开埠200年纪念活动,也是该区基层组织顾问的李总理是活动嘉宾。

李总理致辞时指出,早期到新加坡落地生根的先辈从东南亚、中国、印度以及世界各地前来,默默耕耘辛苦工作,同时把各自的习俗和传统带到这片土地来,丰富了新加坡的文化传统、社会以及国家。

他说:“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结婚的习俗,每个族群的结婚习俗都不相同,但是各有各的特点和重要的意义。”

李总理举例说,就算是华族,不同籍贯的婚俗也有差异,例如福建人结婚时男方要准备米佬饼,广东人要一整只的烧猪,潮州人就得准备花生糖,而且要在天亮前娶新娘,以讨个吉利。

为了纪念新加坡开埠200年,宏茂桥集选区和盛港西区邀请了90对夫妻到场重新宣誓婚约,其中不乏结婚超过50年的夫妇,也有些去年才刚踏入婚姻的殿堂。

李总理说:“今天我可以算是大家的见证人,所以恭祝在场的每一对‘新人’……恩恩爱爱,白头偕老,今后过着更幸福美满的生活。”

超过1400名居民参加了昨天位于宏茂桥的德义民众俱乐部举行的活动。除了让“新人”重新宣誓婚约,民众俱乐部也准备了不同族群在婚礼上用来招待来宾的小食给出席者品尝,其中就包括华族的豆沙饼、马来族的千层糕等。

现场也展示了各族婚礼服饰及用品,更请来各族在不同年代结婚的夫妻,在场分享他们当年的婚姻习俗。

退休人士吴冠永(73岁)和同龄妻子1967年结婚的时候并没有举行传统婚礼。他们当时手头并不宽裕,也认为得到双方家长和亲友的祝福就已足够,因此简单地到婚姻注册局登记之后就一起生活,不知不觉已共度了52年的光阴。

两人婚后就在宏茂桥附近的甘榜里租了个房间,到了1970年代才搬进一间三房式组屋,在那里养育三名孩子和四名孙子,一直住到今天。

谈到维持50多年婚姻的秘诀,吴太太微笑着说:“我们不是没有吵架,但有事情一人退一步,很快就会没事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