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星书室》《再见童年》微电影大赛各获两奖

“我的新加坡派”微电影大赛今年出现两组“双料得主”,左起为《尘星书室》的刘清音和王嘉瑞,以及《再见童年》的郑夏韵。(陈来福摄)
“我的新加坡派”微电影大赛今年出现两组“双料得主”,左起为《尘星书室》的刘清音和王嘉瑞,以及《再见童年》的郑夏韵。(陈来福摄)

字体大小:

不同年代的人诠释出不一样的新加坡,无论是逐渐消逝的老建筑,或是龙头游戏场上的童年好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新加坡派”。

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和《联合早报》联办的“我的新加坡派”微电影大赛昨晚(5月26日)举办颁奖典礼。

今年出现两组“双料得主”,南洋艺术学院学生杨伊贝(23岁)凭剧情片《尘星书室》揽下学生组金奖和最佳导演奖,本地歌手郑夏韵(47岁)和导演Sean Kevin合作的《再见童年》赢得公开组银奖和网络人气奖铜奖。

《尘星书室》讲述两名青少年对本地即将消逝的老地方的不舍,强调守护集体记忆的重要。代替导演杨伊贝上台领奖的演员王嘉瑞(23岁)和队友刘清音(19岁),特地感谢过去曾经帮忙过他们的学长,虽然他已不在人世,但团队这次是带着学长的精神一起完成这个梦想。

《再见童年》是郑夏韵去年发表的歌曲,她负责编写闽南语歌词,短片内容讲述她和童年好友在游戏场的点点滴滴。她说:“原本我们赶不及完成短片,后来主办方延迟截止日期,我们才得以完成……短片是在截止时间的半小时前才上传的。”

首次参赛的刘奕宏(32岁)凭《邻里之间》获得公开组金奖,这部纪录片透过新移民的视角诠释本地的甘榜精神。

开设制作公司的刘奕宏受访时透露,他为了妻子在两年前从中国移居来新加坡,作品的灵感来自他们夫妇俩和邻居之间相处的情景。他说:“其实我发现我不用太努力去编这个剧,只要给每一场戏一个动机……这个片就是让一个了解的人,带着另一个不了解的人去做一件事,戏的魅力就自然而然出来了。”

主办方今年共收到63份作品,其中18份作品获选为入围影片。参赛者包括不同年龄和背景的华族、非华族和新移民。作品形式有剧情片、纪录片、音乐短片等。

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傅海燕担任颁奖礼主宾,她致辞时说,梁文福作词的歌曲《新加坡派》,其中一句歌词“我们的故事我们自己记载,未来就看下一代”带出了本届比赛的宗旨。她表示,社会和谐是建立在彼此相互理解、尊重与包容的基础上,是经过长年努力不懈的经营和维护,而并非偶然。

开放让公众提名的“年度新加坡网络短片”,得奖作品为本地YouTube频道Millennials of Singapore制作的白化症患者短片。

宗乡总会会长陈奕福指出,今年的主题不仅扩大了题材范围、横跨不同时空,也创造了全新视角,鼓励参赛者描绘心目中的本土精神、文化或价值观,发掘出独具本地特色的新加坡风格。

公众可上网http://microfilm.zaobao.com/2018/浏览影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