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以来最大 本地私企去年实际工资增幅达4.2%

去年的员工实际工资增幅为4.2%,比前年的3.2%来得好。(档案照片)
去年的员工实际工资增幅为4.2%,比前年的3.2%来得好。(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人力部在《2018年工资报告》指出,去年的员工实际工资增幅为4.2%,比前年的3.2%来得好。获加薪的员工也达81%,比前年高出3个百分点。其中,金融保险业和专业服务领域增幅最为显著,而加薪幅度最小的建筑业也加薪2.8%,比前年增加0.8个百分点。

本地私企去年实际工资增幅达4.2%,是2015年以来增幅最大的一年,加薪员工比率为81%,也是过去三年最高。

人力部昨早(5月29日)发布的《2018年工资报告》指出,随着经济和劳动市场改善,去年本地有更多员工加薪,包括雇主缴交公积金在内的名义工资增幅为4.6%,比前年的3.8%更为显著。

去年的通货膨胀率为0.4%,比前年的0.6%来得低。这意味着员工实际工资增幅为4.2%,比前年的3.2%高了1个百分点。

员工去年得到的花红平均为基本工资的2.06个月,与前年的2个月相去不远。

20190530_news_mom_pay.jpg

去年共有81%员工加薪,比前年高出3个百分点,这也是过去三年加薪员工比率最高的一年。这些员工的工资增幅平均为5.8%,也比前年多0.7个百分点。

为员工加薪的企业比前年增加2个百分点,达67%;削减工资的企业比率也从前年的12%下跌至9%。

减薪员工占8%,比去年的10%少,但削减幅度却从前年的3.9%增至4.3%。

大多数领域去年的加薪幅度比前年更大,金融保险业和专业服务领域增幅最为显著,制造业、餐饮业和零售业员工加薪幅度则和前年持平,或略减。

加薪幅度最小的建筑业去年只加薪2.8%,但仍比前年增加了0.8个百分点。

星展集团高级经济师谢光威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去年各领域工资增长基本上与企业表现一致,并不让人意外。

“金融业是增长最快行业之一,所以薪水水涨船高;零售业则因科技干扰前景并不乐观,因此加薪幅度相当有限,未来消费税提高恐怕会雪上加霜。”

他也指出,去年建筑业的表现并不景气,能加薪是出乎意料。不过他也说接下来好几个大规模建设项目启动,工资调整可能会比较乐观。

政府国会人力委员会主席、全国职工总会助理秘书长郑德源在面簿贴文中指出,去年整体实际工资增长比生产力增幅来得大,但制造业工资增长过去五年却落后于生产力。

“职工运动和工会将密切关注各领域业绩,确保雇主能给予员工与公司业绩、生产力增长和员工贡献相称的工资增长。”

学者:工资增长不理想 制造业难吸引人才加入

官委议员、新跃社科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特斯拉博士指出,制造业多年来工资增幅都不理想,未来想要吸引人才投身这个领域会有难度。

“金融保险等高端服务企业财大气粗,能够开出很高工资抢人才,低端服务业及制造业接下来会面对请人难的大问题。”

慈善信托The Majurity Trust研究部门主管林文辉则认为,工资普遍增长意味着雇主在同样的人才库里面抢人,雇主未来或许应考虑采用过去被忽视的人才来源。“不少新加坡人现在通过重新训练得到新的技能,非常规人才在更具挑战性的商业环境也可能是一种优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