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上限提高 对象扩大至逾15万人 工资会建议为低薪者加薪50至70元

全国工资理事会建议为低薪员工加薪的数额维持在50元至70元,但把定义低薪员工的基本月入上限调高至1400元。(海峡时报档案照)
全国工资理事会建议为低薪员工加薪的数额维持在50元至70元,但把定义低薪员工的基本月入上限调高至1400元。(海峡时报档案照)

字体大小:

工资会昨天宣布最新指导原则,把定义低薪员工的基本月薪上限从1300元调高至1400元。对此,也是工资会成员的全国职工总会助理秘书长朱倍庆说,透过强制性渐进式薪金模式,已有不少从事清洁、保安和园景业的工人获得1400元的工资,调高月薪上限是要涵盖这三个行业以外的员工。

今年经济增长预计放缓,全国工资理事会建议为低薪员工加薪的数额维持在50元至70元,但把定义低薪员工的基本月入上限调高至1400元,好让更多员工从中受惠。

工资会昨天(5月30日)宣布最新的指导原则,把定义低薪员工的基本月入上限从1300元调高至1400元。如此一来,所涵盖的低薪员工将增加2万2000人,共计15万4000人可受惠。

针对调高上限,工资会主席佘林发在记者会上说:“劳资政伙伴达成共识,一致认为应继续支持低薪与弱势员工。”

也是工资会成员的全国职工总会助理秘书长朱倍庆受询时说,透过强制性渐进式薪金模式,已经有不少从事清洁、保安和园景业的工人获得1400元的工资,调高月入上限是要涵盖这三个行业以外的员工。

工资会说,在制定指导原则时,其中一个考量是新加坡的经济增长今年预计放缓至1.5%至2.5%之间,比去年的3.1%低,而且全球增长前景疲弱,仍存在不确定因素与下行风险。

此外,实际工资增长去年要比生产力增长来得快。2018年,实际基本与整体工资分别增长3.6%与4.2%,而以每名员工增值计算的劳工生产力只增长2.4%。

政府接受工资会的建议并说:“政府同意工资会的说法,工资增幅要可持续下去,也要公平,根据个别雇主的表现与个别员工的贡献而定。”

除了加薪,工资会也建议取得生产力增长的雇主,给低薪员工200元至360元的一次性花红作为奖励。这比去年建议的300元至600元少。

根据人力部前天发布的《2018年工资报告》,去年只有19%的低薪员工获得花红。其中,超过六成花红少于300元,比建议范围的低端还低。

对此,人力部常任秘书甘泽铨说,考虑到不同业务面对不同的经商环境,工资指导原则只起到指导作用,不能强制雇主遵从。“如果硬要一刀切,有些公司会觉得无法持续。我们不想迫使雇主考虑裁员等更糟的做法。”

吁雇主让更多员工受训

工资报告显示,雇主不发一次性花红的原因主要是没有取得生产力增长、业绩不佳,或已通过改善员工福利等非金钱方式奖励员工。

甘泽铨说,有些雇主可能认为就员工现有技能水平而言,目前的薪水合理,因此技能必须提升,员工才有望加薪。

他说,企业须明确改善业务要走的方向,员工也得愿意受训,两方面配合才行。

工资会指出,过去10年,提供有系统培训的雇主占比一直没有提高,到培训机构受训的员工占比也大致上持平,显示雇主在员工培训上有待改进。工资会因此呼吁所有雇主让员工受训。

有系统培训包括课堂培训、私人教学、研讨会、有系统在职培训、学徒制培训、网上教学,以及半工半读计划。

2018年,本地居民劳动人口的培训参与率为48%。这意味着年龄介于15岁至64岁的本地员工当中,有将近一半在12个月内参与了某种工作相关的培训或教育活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