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杰:为过渡到下个稳定世界秩序 各国应助中美制定建设性合作新模式

到东京访问的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左)昨天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谈,两人对新日深化合作表示期待。(符祝慧摄)
到东京访问的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左)昨天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谈,两人对新日深化合作表示期待。(符祝慧摄)

字体大小:

王瑞杰指出,中美关系复杂多面,很大程度上也互相依赖,两国虽然在战略和经济空间方面竞争,但中国也是美国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债权国。因此,建立具建设性新合作模式符合双方利益,不过双方必须从接受新现实开始。

世界各国都不想选边站,只要中美两国能制定建设性合作的新模式,亚洲各国在确立新的全球秩序方面肩负更大的责任,并与国际社会继续合作共同应对全球课题带来的挑战,过渡到下一个稳定的世界秩序是做得到的。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5月30日)在《日本经济新闻》主办的“亚洲未来”国际论坛上说,世界正进入大国博弈的新时代,结局虽然还不明朗,但全球秩序亟需稳定。

他说,全球秩序的转移并不是第一次出现,二战后出现了美国和苏联主导的两极化世界秩序,当时的美国投入政治和经济资本建立联盟,促成多边主义、法治原则、市场经济和以自由贸易为基础的秩序,以遏制苏联。

当时,美国为愿意遵守新多边体系规则的国家提供军事保护和援助配套,其中包括“马歇尔计划”等大胆的计划,惠及的包括曾与美国敌对的国家,欧洲和亚洲得以迅速地从战争的破坏中恢复过来,并接受美国在世界的领导地位。

如今的美国却质疑自己建立的多边体系,许多国家对全球化的支持也在下降。与此同时,中国过去10年迅速崛起导致全球权力平衡出现变化,王瑞杰指出,中美两大强国间竞争无可避免。

他说:“我最近访问中美两国,亲自了解两国领袖和人民的顾虑和不安。美国人认为他们‘放任’中国太久了,不满情绪弥漫于参众两院两党和知识分子当中。许多美国工人相信自己工作是被中国抢走的,中国也威胁到他们和孩子的将来。”

他说,中美关系风波不断的因素不只是贸易问题,美国企业担心中国缺乏知识产权保护,以及在他们看来是强制转让技术给中国企业的行为。

“曾经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企业领袖,现在也对中国不满。”

他也说,美国人也怀疑中国推行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制造2025”等项目,是为了取代美国在世界的领导地位。

今年恰逢五四运动100年,“这个运动当年就是为了抗议西方列强不平等对待中国,如今中国人民正在为‘新长征’做准备,呼吁他们要不畏风雨,渡过难关。”

王瑞杰透露,一些中国领导人告诉他只要美国愿意视中国为平等的伙伴,在不威胁主权的情况下,中国领导人愿意和美国进行协商。“不过他们也清楚表明,如果美国要打贸易战,中国会采取维护自身权益的防卫举措。”

他指出,中美关系是全球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也是亚洲乃至全世界保持和平与繁荣的关键因素,双方有化解分歧的可能,发生贸易战对谁都没有好处。

他说,人们担心随着中美立场更加强硬,全球会陷入另一场冷战。不过,中美紧张局势和冷战的情形大不相同。

“当年美苏之间隔着铁幕,双方几乎没有任何贸易往来。反观今日,中美贸易流量相当可观,全球价值链也高度整合……强行拆散的代价将是高昂的。”

他指出,中美关系复杂多面,很大程度上也互相依赖,两国虽然在战略和经济空间方面竞争,但中国也是美国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债权国。因此,建立具建设性新合作模式符合双方利益,不过双方必须从接受新现实开始。

他说,美国须接受中国已经崛起,成为世界重要一员,它得意识到中国虽然是竞争者,但也是重要伙伴,能够分担在世界上的责任。

“试图遏制中国会导致更糟的后果。美国应力求找到和中国的新平衡点,兼顾双方合法权益,并继续奉行以规则为基础的多变体系,确保世界各国不论大小,立场都得到重视,主权都得到尊重。”

他也说,中国虽然还是发展中国家,却在多方面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随着中国的战略和经济实力提升,它得明白自己必须肩负更大的国际责任。‘一带一路’倡议是积极的一步。”

王瑞杰也说,中国已表示会继续保持开放,如今须通过加速经济自由化,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以及继续积极参与改善多变贸易体系工作,来说服持怀疑态度的人们。

“中国须向外界展示,它的和平崛起对其他国家有益,包括美国……双方也要重建对彼此的信任。”

王瑞杰也说,国际社会如果分裂成两个阵营,各自的体制、科技和经济无法相容,全球合作的目标就无法实现。

“所有国家都必须齐心协力,做出贡献,无论是大国、小国、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这样一来,我们才能发挥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