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书展2019首日 二楼交换区百多好书寻得知音

在长达两小时的演讲与交流中,梁文道以清晰的思路,分享他对中港台新社会现象的见解,引发在场观众的共鸣。(邝启聪摄)
在长达两小时的演讲与交流中,梁文道以清晰的思路,分享他对中港台新社会现象的见解,引发在场观众的共鸣。(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本届新加坡书展主题是“相遇@阅读城市”,特别在二楼设立独立书店及好书交换区,不少读者昨天带去旧书分享,至昨天下午逾百本中英文藏书成功交换。

由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主办的新加坡书展2019昨天开跑,不少公众买新书之余,不忘到位于新加坡首都综合项目二楼的独立书店及好书交换区,与知音读者分享逾百本中英文藏书。

书展访客彭静仪(50岁,家庭主妇)在女儿陪同下,特意从家中带来包含小说和散文集在内的14本旧书,在一番挑选后,最终换得金庸著作《侠客行》。

据了解,截至昨天下午,读者们已交换超过100本图书。

今年书展也以特别合作形式让本地小规模独立书店到二楼设摊,草根书局是其中之一。

据草根书室合伙人林仁余介绍,此次带来约100种本地独立出版物,多数是新马作家作品,也从新华书局主人杨善才处借得超过50本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儿童读物,包括耳熟能详的《儿童乐园》《南洋儿童》,以及《小良友》。他乐见草根的参与,填补独立出版在书展的空缺。

“书展是多元的,希望能借此机会让大家在主流以外,读到不同的书,特别是本地独立出版物。”

吴宝春新店同日开 冠军面包供不应求

为配合新加坡书展2019,吴宝春麦方店昨早提前开业,售卖近20款面包与饮料,吴宝春也亲临首都剧院商场一楼店面站台。待6月14日正式开业后,种类有望超过60种。

据记者现场观察,店内最畅销是曾获世界面包大师赛冠亚军的酒酿桂圆面包与荔枝玫瑰面包,一公斤重的面包售价高达20元8角,比台湾贵超过三成,但依然供不应求。昨晚不到8时,全店首日供应的超过3400粒面包全数售罄。

与吴宝春合作开店的面包物语集团发言人表示,由于冠军面包原材料是从台湾和日本等地严选进口,因此会在售价上体现运输等成本。为了提供大众化价格的产品,也销售低至1元3角的台湾黑糖葡萄面包。不过首日销售情况也好得出乎意料。

20190601_news_wupaochun_Large.jpg
吴宝春(右一)昨天在新加坡书展2019现场发表题为“用面包阅读世界”的演讲后举行签书会,受到读者热烈追捧。(邝启聪摄)

梁文道: 塑造国民身份 “新加坡实验室” 很成功

书展首日的另一高潮是昨晚由香港名嘴梁文道主讲“香港往事——在身份认同政治之外”。演讲还未开始已满座,最终有超过300人聆听演讲与交流。

梁文道说,香港有几十年之久,几乎是唯一一个没有经历过国民教育的地方,当时的港英政府没有对港人提出身份要求,因此造就了香港人利益为先的“醒目”个性。这使得香港成为一个非常功利的社会,这特色虽不值得称美,但身处当下这个处处讲求身份认同的时代,过去的香港让他十分怀念。

他认为,独立后的新加坡与香港走了截然不同的道路,在短短数十年内砍断原有的种种身份认同,塑造了全新国家的国民身份,“是个很成功的实验室”。

但他也批评,新加坡将语言视为工具,最终影响的是国民深刻的语言表达能力。

20190601_news_bookfair_Large.jp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