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新加坡位处东西方交界优势 陈振声坚持阅读了解国际不同视角

字体大小:

回想过去,贸工部长陈振声说,小时候没有好条件阅读,直到小三时,老师让他去当图书管理员,才第一次正式接触超过百页的英文小说,自此拾起阅读习惯。如今每天早上6时起床看《联合早报》,下午准时读《联合晚报》《新明日报》,因此老师是他阅读的“贵人”。

贸工部长陈振声自认不是“文学迷”,到北京公干时却不忘购买关于中美贸易战和中国大趋势的华文书,了解不同国家看待世界局势的角度,以发挥新加坡位处东西方交界的优势,在国际社会发挥更大价值。

成长于单亲家庭的陈振声分享,当年家境不富裕,买书不容易。高中时母亲给跨国公司打扫办公室,放工后把公司丢弃的报纸带回家,他借机阅读大量《亚洲华尔街日报》《远东经济评论》等报刊,培养对经济领域的兴趣。

陈振声昨天(6月1日)以主宾身份,为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主办的新加坡书展2019主持揭幕仪式,并就青少年阅读风气走向,与华文媒体集团社长李慧玲、南侨中学副校长黄潮兴、义安理工学院华文传媒系学生温姿靖,以及主持人华文媒体集团学生报主编陈能端展开约40分钟的交流。

黄潮兴介绍,南侨中学通过学生借书记录了解他们的阅读偏好,例如喜欢读英文科幻推理作品和华文校园小说,以此为导向,确保图书馆有相应资源,满足学生需求,同时将阅读与语文学习相结合,在课堂用英语及母语讨论时事课题,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

针对温姿靖提及时下年轻人多用手机与网络接收资讯与阅读,李慧玲认为,社交媒体盛行尽管给阅读带来便利,同时也造成问题。“很多时候看社交媒体,只是‘扫’,不是‘阅’,不是‘读’……我们面对知识经济,但吸收知识的时间很少,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整个阅读风气如果起不来的话,对新加坡不是一件好事。”

让孩子在游戏化方式中阅读

李慧玲因此借今年书展主题“相遇@阅读城市”,鼓励忙碌的城市人在书展相遇,放慢步伐,通过文学、文创和影音结合的活动,重温阅读乐趣。

回想过去,陈振声说,小时候没有好条件阅读,直到小三时,老师让他去当图书管理员,才第一次正式接触超过百页的英文小说,自此拾起阅读习惯。如今每天早上6时起床看《联合早报》,下午准时读《联合晚报》《新明日报》,因此老师是他阅读的“贵人”。

“阅读的大环境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如果小孩子遇到贵人,像我遇到我的老师,就能在好的引导下一步步培养兴趣。”

身为父亲,陈振声以个人经验建议:“希望所有家长,不只积极鼓励孩子读书,更重要是不要以过高尺度衡量他们……让他们在游戏化方式中阅读。现在播下种子,未来有合适环境,就会生长。”

华文媒体集团营运总编辑罗文燕昨天致辞时说,阅读文化与媒体事业前途息息相关,尽管挑战重重,只要能达到助推阅读风气的目的,书展会继续办下去。

新加坡书展2019即日起至本月9日在新加坡首都综合项目举行,从早上11时开放至晚上10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