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黄永宏:不回避艰难议题坦率交流 中美防长开诚布公体现香会价值

本届香格里拉对话6月2日圆满落幕,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面向镜头者)接受国内外媒体访问并为本届会议作总结。(梁伟康摄)
本届香格里拉对话6月2日圆满落幕,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面向镜头者)接受国内外媒体访问并为本届会议作总结。(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黄永宏说,中美防长莅临是本次香会的关键,倘若任何一方缺席,都会显得片面。“几乎所有与我在香会上交谈的人都说,他们非常感谢两人的到来,也希望两国防长能继续出席每届香会。”黄永宏认为,两人的演讲直截了当,其他国家的部长也坦诚交流,没有让人觉得回避了艰难议题。这显示各方在一定程度上感到自在和乐观,并相信至少在阐明问题后,或能寻求途径来尽可能消除分歧。

中美两国都派国防部长出席本届香会,对话过程中双方都不回避艰难议题,直接坦率地交流,体现了香会的效用与价值。与会者希望两国防长日后继续赴会,开诚布公地讨论课题,以尽可能消除分歧。

第18届香格里拉对话昨天(6月2日)下午落幕,我国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在接受国内外媒体访问时做出上述总结。

在中美关系持续紧张的背景下,美国此次由代防长沙纳汉(Patrick Shanahan)出席香会,中国更是隔了八年后再次派出部长级代表,即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赴会。

黄永宏说,中美防长的莅临,是本次香会的关键,倘若任何一方缺席,都会显得片面。“几乎所有与我在香会上交谈的人都说,他们非常感谢两人的到来,也希望两国防长能继续出席每一届香会。”

黄永宏认为,沙纳汉和魏凤和在全体大会上的演讲直截了当,其他国家的部长也坦诚交流,没有让人觉得他们回避了艰难议题。这显示各方在一定程度上感到自在和乐观,并且相信至少在阐明问题后,或能寻求途径来尽可能消除分歧。

针对中美关系,黄永宏昨天稍早时在香会最后一场全体大会上发表演讲时则指出,冷战的结束未直接为美国及盟友带来经济繁荣和持久的和平,反而是中国迎来了惊人的经济增长。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接班后,推动中国在全球事务扮演更大的角色,而防务开支也随经济增长而增加,中国对于南中国海的立场也更强硬。

美国感受到的不平衡反映在外交政策上,“美国优先”就是为了矫正这种不平衡。这虽可以理解,但也造成极大的不确定性,对美国及其盟友,甚至全世界带来了颠覆性变革。

黄永宏提醒,美国和中国作为亚洲的主要力量,在相互角力的同时所面临的挑战是,为所有国家提供一个超越军事力量的道义理由,来接受其支配地位。

“无论两国的潜在动机如何,倘若美国优先或中国崛起被视为与他国利益或集体利益不相称,其他国家将难以接受美国或中国的支配地位。”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简称TPP)就体现了各国如今首要维护的是贸易关系,其次才是安全联盟。

黄永宏说,美国虽退出TPP,但其他11国仍选择继续推进,并由日本和澳大利亚主导了修订版TPP,即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简称CPTPP),即便是中国也未拒绝加入CPTPP。

他也举欧盟为例说,倘若欧盟认为美国的贸易条件过于苛刻,那它甚至可能加强与中国的接触或寻求其他合作伙伴。更糟的情况是,个别国家须在中美间择其一,“这将成为人人皆输的游戏,对所有相关方而言都是一场越争越少的竞赛。”

黄永宏在问答环节中进一步阐述,各国出于战略考量,将把对美国的经济依赖转移至其他国家,这本身并没有问题,但迟早有一天,无论是在技术、贸易或防务上,各国将越来越少交集。

“一旦分割成两三个平行的贸易集团,而它们之间严重分裂,那就会陷入冲突,如同冷战与两次世界大战一般。”

黄永宏也在总结记者会上形容,“如意大利面般”纵横交错的经济联通性,是全球稳定的基础。

“相互依赖不仅在经济上是有利的,对国家安全也有好处,因为倘若我们在经济上相互依赖,那冲突的代价将会非常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