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杰:企业未来须投资于创新人力与社区

淡马锡控股主席林文兴(左起顺时钟方向)、副总理王瑞杰、淡马锡控股首席执行长何晶、韩国前总理韩升洙(背对镜头),以及盈科拓展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李泽楷,在亚洲尽责治理圆桌论坛午餐会上亲切交流。(陈斌勤摄)
淡马锡控股主席林文兴(左起顺时钟方向)、副总理王瑞杰、淡马锡控股首席执行长何晶、韩国前总理韩升洙(背对镜头),以及盈科拓展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李泽楷,在亚洲尽责治理圆桌论坛午餐会上亲切交流。(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王瑞杰认为,不能把前景光明、预测正面视为理所当然,投资于创新、人力和社区以发挥潜能才是不二法门。王瑞杰也说,企业不仅要“做得好”,也要“做好事”,他们能够提供专业知识和资源,并动员雇员以推出具影响力和可持续的项目,执行企业社会责任。

科技日新月异、各地对全球化的支持力度削弱、经济与战略重心转向亚洲,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基于这三大趋势,认为企业要妥善管理未来,就要不吝于对创新、人力和社区进行投资。

他昨天(6月4日)中午在探讨企业如何尽责治理的圆桌论坛上说,工业4.0时代,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科技不仅改变日常生活,也改变了工作性质并扩大数码鸿沟。

由于不是人人都能尝到全球化的果实,许多人纷纷质疑全球化的价值,偏偏此刻后全球金融危机年代的经济增长已接近尾声。与此同时,经济与战略中心转向亚洲,改变了供应链的运作方式,使亚细安经济前景倍受看好。

当年,各界评估未来世纪属于亚洲,不久亚洲就发生了金融危机。王瑞杰认为,不能把前景光明、预测正面视为理所当然,投资于创新、人力和社区以发挥潜能才是不二法门。“我们投资于创新和培养人力的当儿,不能忘记所属的广大社区。在构建关怀和乐善好施社会方面,我们都能在照顾有需要和弱势者方面,扮演一定角色。”

王瑞杰也说,企业不仅要“做得好”,也要“做好事”,他们能够提供专业知识和资源,并动员雇员以推出具影响力和可持续的项目,执行企业社会责任。他呼吁企业建立伙伴关系并与非营利组织携手,透过集结资源,取得更大成就,从而打造更美好的城市与世界。

政府也会提供辅助,持续协助企业回馈社区与社会。例如,政府拨款2亿元设立开埠200周年纪念社区基金(Bicentennial Community Fund),国人在2019财政年捐款给公益机构时,政府以一对一的方式提供同等资助。

政府早前也推出企业与公益机构合作计划(Business and IPC Partnership Scheme),企业发动雇员参与志愿工作及为公益机构提供服务,就可享有扣税优惠。

王瑞杰说:“追根究底,一个关怀与和谐的社会需要每个人,包括企业集结起来行善,打造更可持续的未来。”

至于投资于创新和社区,王瑞杰强调,企业要迅速创新才能继续发挥作用和保持竞争力,而企业的长远发展取决于员工的能力与技能。

“企业与员工相辅相成,更具竞争力的企业可提供条件更好的工作,而技能更高的员工能使企业更强大、生产力更高,竞争力也更强。”

王瑞杰也不忘提醒在场的高管,领导力是企业创新和转型的关键。“领导们须要行使主导权,透过创新制定未来成长的路径,同时推动团队落实目标。”

昨天举行的亚洲尽责治理圆桌论坛由亚洲尽责治理研究院主办,今年吸引20个国家的超过200名学术界和商界代表出席。

出席的商界代表中,有些打理家族生意,有些来自国有企业、营利与非营利组织。淡马锡控股主席林文兴致开幕辞时说,不论与会者来自哪些行业、公司的规模多大,一个共同点是大家所经营的业务都是为所属的社会服务。

他说:“我们的责任不是以机器来代替人员,从而削减成本,而是想方设法协助受改变影响的员工,让他们过渡到其他有意义的岗位,从而继续对企业乃至社会做出贡献。”

他提醒把别人抛在后头不是选项,尽责治理意味着“要肩负更广泛的责任,赢取和维系广大社区的信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