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总理:至今进度良好 第四代领导将能汲取经验得民心

通商中国奖得主通商中国奖颁奖晚宴昨晚举行,大会主宾李显龙总理(左二)颁奖后与青年奖得主柯鸿景(右一)、代表企业奖得主新加坡国立大学领奖的国大高级常务副校长兼教务长何德华教授(右二),以及成就奖得主蔡天宝(左一)合影。(梁伟康摄)
通商中国奖得主通商中国奖颁奖晚宴昨晚举行,大会主宾李显龙总理(左二)颁奖后与青年奖得主柯鸿景(右一)、代表企业奖得主新加坡国立大学领奖的国大高级常务副校长兼教务长何德华教授(右二),以及成就奖得主蔡天宝(左一)合影。(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李总理昨晚以主宾身份出席第九届“通商中国奖”颁奖晚宴,并在对话会中说,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及副手、贸工部长陈振声形成了“良好和稳定的核心”,假以时日,第四代领导班子将能汲取经验并赢得民心。

第四代领导班子的核心虽已确立,但仍须继续强化,“仍有一段路要走”。李显龙总理说,来届全国大选中,领导交接能否有效将是关键,下一代领导班子必须能够接手,并以自己的方式带领我国前进。

李总理昨晚以主宾身份出席第九届“通商中国奖”颁奖晚宴,并在约50分钟的对话会中,谈及我国领导接棒过程和来届大选。

回答主持人、通商中国董事胡以晨的问题时,李总理说,他对于第四代领导班子至今取得的进展相当满意,但“仍有一段路要走”。

李总理形容,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及副手、贸工部长陈振声形成了“良好和稳定的核心”,他如今也把越来越多的事务交由年轻部长完成,让他们肩负更多责任和处理敏感课题。他认为,假以时日,第四代领导班子将能汲取经验并赢得民心。

与此同时,执政的人民行动党正为来届大选备战,并已物色许多候选人,身为行动党秘书长的李总理也亲自面试了好些人。

他透露,新一批候选人来自不同种族和背景,也不乏女性和年轻人,其中一些人更是走过“非一般的人生道路”。

“他们也许在学校表现不佳,到了非政府组织发展事业,并对此深具热情。他们也可能在海外待过一段日子,更了解世界,回国后更珍惜新加坡。”

李总理说,行动党目前仍需多几个人选,也不断寻找有能力担任部长,或是承担比部长级更大责任的人选。

来届大选最迟要在2021年4月举行,行动党一般会在选举推出20多名新人。

针对大选日期,李总理卖了个关子说,过去曾有政府任期不足四年就举行大选的情况,但也有大选是在政府任期快达五年才举行的。

对话会也再度谈及近日不断升温的中美紧张关系。胡以晨问道,他既有一台苹果手机,也拥一台华为手机,究竟应该放弃哪一台。

李总理说:“在理想的世界里,你可以在购买华为后,隔年再买苹果手机,而两台手机之间能够顺利切换。”

李总理坦言,若中美不愿意使用彼此的5G系统或是芯片,那这两大经济体脱钩是可能的,正如美国和前苏联在冷战时一般。

中美贸易争端中
新加坡须从自身利益出发

他指出,若世界经济被切分为二,就会像一名中国领导人近期告诉他的:“疼是疼,死是不会死的”,这将影响全球化和所有国家的经济。不只是电话系统会分割,整个科技和科学界的知识也将分裂,形成截然不同的世界。

针对各国应如何在中美两大国之间自处,李总理认为,新加坡必须从自身利益出发,而不是代表任何一方谋求利益。他也希望中美能给予小国空间,不要迫使各国选边站。

至于中美会否接受各国不选边站,李总理微笑表示:“听其言观其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