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诺少用一次性物品 59机构加入“减少废弃我愿意”运动

宜家早在2013年就成为本地首个停用塑料袋的零售商。它下一步是要在今年底之前停止售卖瓶装水,改卖纸包装饮料。(陈来福摄)
宜家早在2013年就成为本地首个停用塑料袋的零售商。它下一步是要在今年底之前停止售卖瓶装水,改卖纸包装饮料。(陈来福摄)

字体大小:

许多人或许会对酒店在客房里摆放瓶装水习以为常,试想一个经营6000间客房的集团,若每个房间每天放上两瓶水,一年下来将会累积超过400万个塑料瓶。

在本地经营15家酒店,拥有约6000间客房的雅高酒店集团(Accor),昨天(6月8日)跟另外58个餐饮业者、购物中心、学校和超市等,加入国家环境局发起的“减少废弃,我愿意”运动(Say Yes to Waste Less),承诺通过各种方式减少使用即用即丢物品。

参与这项运动的还有职总平价超市、昇菘超市、Foodpanda、五个社区发展理事会等。“减少废弃,我愿意”运动将涵盖超过1600个场所。

在国人去年丢弃的住家垃圾中,一次性用品占约一成达16万4500公吨,足以填满300个奥林匹克泳池。

环境及水源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出席在淡滨尼宜家举行的减废活动时说,那些物品大多只用一次就扔掉,没有再循环。

“很多人选用纸袋、纸杯和可生物或氧化降解的产品,认为这比塑料制成的即用即丢产品来得环保,不过事实上生产和丢弃任何材料都会在某种程度上对环境造成冲击。”

她说,问题不是选用哪一类丢弃式袋子或容器,而是鼓励大家尽可能避免使用。

雅高酒店集团亚太区通讯和企业社会责任副总裁里德(Gaynor Reid)受访时说,旗下个别酒店从2012年起陆续采用不同方式避免浪费,例如淘汰独立包装沐浴用品改用肥皂器、以纸吸管代替塑料吸管、安装饮水机取代瓶装水等。

她透露,由于集团集中采购,因此可要求厂商配合。

“我们的目标是在2021年之前,把瓶装水以及厨房用的不可循环塑料用量减半。”

在本地,关于一次性用品的讨论直至这一两年才开始较受关注。早在2007年,宜家就已率先要求顾客为塑料袋付费;到2013年它更成为本地首个停用塑料袋的零售商。

宜家淡滨尼店经理奥克(Denis Hautcourt)指出,六年前当他们计划全面弃用塑料袋时,旁人都预期他们必定会面对顾客的强烈反弹,但是这个预期并没成真,多数顾客都愿意花9角购买他们的蓝色环保袋。

他认为,这显示人们其实知道什么是正确做法,现在要做的是协助他们养成减塑习惯。

宜家下一步是要在今年底之前停止售卖瓶装水,改卖纸包装饮料。

环境及水源部把今年定为“迈向零废弃年”,除了政府外,非政府组织如世界自然基金会也积极推动减塑,推动270家餐厅和饮料店从下个月开始加入“无吸管”行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