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0日起 金管局禁汇款公司借钱给女佣

其中一家被指提供借贷服务的汇款公司是位于乌节路幸运商业中心的Toast Me。(档案照)
其中一家被指提供借贷服务的汇款公司是位于乌节路幸运商业中心的Toast Me。(档案照)

字体大小:

汇款公司为女佣提供“预支现金”变相借贷时有所闻,金管局宣布从9月10日起禁止汇款公司提供任何借贷和预支服务,若违规将采取行动。

《新明日报》之前曾报道,汇款公司Toast Me被指无照放贷,还广发简讯给女佣称:“能给你2000元”,让不少女佣陷入债务问题。

当时受访的女佣就曾告诉《新明日报》,放贷诱人入陷阱,更违反1500元借贷顶限,而且收取的每月利息换算到来介于10%到15%,比合法放贷公司的4%顶限还高。此外,受访辅导员也表示,协助的欠债女佣中也有许多人收过这类简讯,并跟汇款公司预支现金寄给外地家人。

媒体包括《新明日报》多篇报道引起公众广泛讨论,女佣借贷问题因此受到多方关注。

金管局昨天(6月10日)发布最新通告,从今年9月10日起,持获金管局颁发的汇款中心经营执照的公司,将不能从事和信贷相关的服务。所谓的信贷服务就包括任何个人预支或是贷款,以及任何能让顾客获取一定金额或是相关财务保障。

金管局发言人指出,当局收到了公众有关汇款公司为顾客提供借贷服务的反馈。金管局在外币兑换与汇款业法令(MCRBA)下发出的执照,管制兑换和汇款活动,主要是降低业者参与洗钱和恐怖主义融资活动的风险,无意让汇款执照持有者放贷。新规定在9月10日生效后,汇款公司不得再提供任何新的贷款。当局将继续密切监管,一旦出现违例情况将采取行动对付。

记者今早走访乌节路幸运商业中心,有关汇款公司如常营业,但三名职员表示老板不在,也不愿置评。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9年6月11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