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找不到工作 还是有工不想做?

字体大小:

我们常常听到年轻人抱怨“找工作好难”。是就业机会越来越少,还是年轻人越来越挑?

事实上,本地的职位空缺比求职人数还多,每100名求职者当中就有108个职位空缺。照理来说,找工作应该不会太难吧?

根据人力部今天(13日)发布的第一季劳动市场报告,本地的居民失业率普遍下降,但30岁以下者的失业率却不降反升。在被裁退的半年内重回职场的人数也普遍增加,唯有30岁以下者例外。

这群30岁以下的年轻人,究竟出了什么“问题”?

20190613_news_labourchart1_Large.png

人力部指出,30岁以下的求职者,大部分因为对工作不满而选择离职,离职后也不急着寻找新工作,反而愿意投入更多时间寻找自己的理想工作。

人力资源专家陈勇铭受访时说,现今社会富裕,年轻人无需像从前那样背负养家的经济压力,因此不急着就业。

陈勇铭说:“他们有比较崇高的理想,要是发现工作意义不大,同事无法激发自己成长,或觉得受到环境约束,他们宁可不委屈自己,去找一份自己心仪的工作。”

所谓“东家不打打西家”,动不动就跳槽,似乎也已成为常态。

教育部长王乙康日前出席为在籍大学生举办的“职业探索市集”活动时指出,调查显示年轻人在40岁前会跳槽15或17次。他劝诫年轻人不要在压力下跟风跳槽,而应该花时间在工作岗位上累积经验,深化专业技能。

建筑业行情看涨  制造业无人问津?

20190613_news_labourchart2_Large.png

过去三个月,有哪些行业吸引到更多国人加入?

人力部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的总就业人数(不包括外籍女佣)增长了1万零700人,比去年第一季的400人增幅显著上涨。其中,以社区、社会和个人服务领域的人力需求最为强劲,这个领域包括公共行政及教育、卫生及社会服务、艺术和娱乐等行业。

雇佣情况一向不太乐观的建筑业,也一反过去三年的颓势,首次出现就业增长,主要是因为私人或公共领域的建筑项目活动有所增加。

相反的,电子制造业却出现六年来最大幅的就业萎缩。人力部报告指出,电子制造业大幅裁员,是因为成本高涨和行业不景气,一些企业则说裁员是为了重组业务。展望未来,许多企业的生产量预计将会下降,因此电子制造业的招聘活动也可能持续低迷。

裁员凸显“中年危机”  大学生也无法幸免?

20190613_news_labourchart3_Large.png

拥有一纸文凭在手,是否就能保住“铁饭碗”?

今年第一季度被裁退的3230人当中,就有近一半是大学毕业生。

专家指出,许多大学毕业生在公司担任主管职位,在经济不景气时往往会最先遭殃。即使年轻时考获卓越成绩,到了中年也有可能遭裁退。

数据也显示,被裁退的员工当中,年满40岁的就占了超过七成。实际上,40多岁的群体应该算是职场的主力,但人力资源专家指出,他们或许因为薪资过高,或长期墨守成规,以致无法与时并进。

专业人士、经理、执行人员及技师(简称PMET)则首当其冲,占了裁员人数近七成。人力部指出,由于他们在劳动队伍占比更高,因此被裁的几率也更高。这群上了年纪的熟龄员工,一般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重返职场,为了应付新职位的需求,也必须提升或掌握新技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