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季劳动市场报告 本地劳工需求连涨七季后首度放缓

本地市场对劳工需求出现减缓趋势,职位空缺两年来首次减少,裁员人数也增加了。(档案照)
本地市场对劳工需求出现减缓趋势,职位空缺两年来首次减少,裁员人数也增加了。(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本地市场对劳工需求出现减缓趋势,职位空缺两年来首次减少,裁员人数也增加了。受访专家认为,中美贸易战升温波及新加坡经济,劳动市场预计会出现僧多粥少的情况。

根据人力部昨天发布的第一季劳动市场报告,劳工需求连续七个季度增加后放缓,3月的经季度调整职位空缺共计5万7100个,少于去年12月的6万2300个。

今年第一季共有3230人被裁,比上一季度的2510人多。电子业裁退的员工最多,其次则是批发业和运输与储存业。

根据报告,裁员的主要原因依然是业务重组,但今年首个季度里,有更多裁员行动是基于成本高与行业不景气。

虽然职位空缺仍比求职者多,但经季度调整职位空缺对失业者比例有所下滑,每一名失业者只有1.08个职位空缺,比上一季度的1.10少,显示劳工需求减少。

星展银行经济师谢光威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职位空缺减少与裁员人数增加的现象同时出现,彰显劳动市场供过于求的开始。

“随着情况进一步恶化,我预计职位空缺对失业者比例会跌破1。”这意味着,每一名失业者只有不到一个职位空缺。

谢光威指出,劳动市场指标在反映经济影响上要比经济指标慢约一个季度。去年第四季的经济增长是两年来最差的一次,而今年第一季的劳动市场指标正反映了这点。

随着中美贸易战升温,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测前天第三次下调,就业前景预料会跟着受影响。

20190614_news_labout_Medium.jpg

贸易战负面影响日益明显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经济师蔡学敏受访时说:“贸易战对劳工需求的负面影响越来越明显,制造业与电子业尤其会受到冲击。”

中国本月1日刚宣布针对价值600亿美元(约824亿新元)的美国商品调高关税税率,以回应美国上个月10日的类似举动。

蔡学敏说,新加坡与全球供应链的关系密不可分,这些最新进展接下来预料会继续影响本地就业前景。

全国职工总会助理秘书长郑德源说,必须为经济不明朗和结构性挑战做好准备。他指出,虽然去年的裁员人数整体上较少,但今年第一季的裁员人数又有所增加。“我们得继续密切留意接下来几个季度的数字,每个季度预料会有波动,尤其是中美贸易紧张关系正在持续。”

本地居民失业率今年3月与去年12月持平,为3%。本季度共有6万9700个居民失业,其中6万2200人是新加坡人。

在3月的职位空缺中,约五分之三属于专业人士、经理、执行人员与技师(PMET)的空缺,而文员、销售员与服务员以及生产及相关人员的空缺则各占五分之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