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圈设计被指欠妥 车子直接冲过去

交通圈太小,晚上能见度更低,有巴士更是直接驶过交通圈正中央的路堤。(庄耿闻摄)
交通圈太小,晚上能见度更低,有巴士更是直接驶过交通圈正中央的路堤。(庄耿闻摄)

字体大小:

黄埔新建的交通圈设计被指欠妥当,中心部位的圆“路堤”和外围的白色圆环不显眼,形同虚设,不少车子依旧把车驾过圆路堤和白环,直直冲过去!

有读者日前致电《联合晚报》,指黄埔通道(Whampoa Drive)新建的一个小型交通圈,设计有欠妥当。

该单车道交通圈就设在黄埔熟食中心出入口正前方,从原来的直路改建而成,交通圈正中间建了一个高度少于10公分、漆上深绿色的圆形路堤,周围也用白漆标出一个白色环状的交通圈。

尽管如此,居民和一些车主还是觉得交通圈不明显,入夜后的情况更是如此。

住在该区约30年的何玮汉(60岁)说,该区老人多,属于乐龄安全区,当局上个月开始改善该路段的设施。除了增设交通圈和中央分界堤,当局也为道路两旁的人行道加上围栏。

黄女士(80岁)也说,该路段车速快,许多居民也会乱过马路,因此经常发生车祸,当局增设交通圈和围栏,相信是要减缓车速,阻止居民乱过马路。

交通圈太小 有些巴士不易绕过

根据记者的现场观察,新设的交通圈确实相当小,单车道虽然可以绕过去,但遇到车身较长的巴士时,要顺着马路绕过交通圈有一定难度,记者更现场直击好几辆巴士和一些车子直接驶过交通圈正中央的路堤,把路堤当路隆(hump)直直走。

交通圈中间的路堤,也因为被车子直接驶过而留下不少刮痕。

不少居民就反映,新建的交通圈似乎没有发挥预期效果,实际上,要减缓车速,只要在路上增设高起来的路隆就行。

黄女士也建议,交通圈正中央的路堤的高度可以增高,或在中间加个告示牌,让交通圈才会更显眼。

陆路交通管理局答复《联合晚报》询问时表示,近期刚完成的黄埔通道乐龄安全区道路安全措施工程,旨在降低车速,提高行人安全。

其中一项安全措施就是增设交通圈,这有助于调节该区的交通流量,同时促使司机安全驾驶,尤其是罗厘和巴士等大型车辆。

黄埔通道两旁都设有告示牌,让驾驶者提前留意交通圈。中央岛周围也涂有斜线条纹(chevron marking),以及用箭头标记指出行驶方向。

发言人指出,一般驾驶者都能安全驶过交通圈,不过当局也注意到最近的反馈,并将进一步审查以改善交通圈的能见度,尤其在晚上。

为了所有道路使用者的安全,陆交局也敦促驾车人士在该区行驶时,须留意告示牌和道路标记。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9年6月15日《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