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讣告就能启动理赔程序 三机构试行简化保险索赔计划

(从左至右)流明实验室总裁札曼(Zia Zaman)、报业控股首席数码业务总监陈文佳和职总英康首席营运官郑俊文。(海峡时报)
(从左至右)流明实验室总裁札曼(Zia Zaman)、报业控股首席数码业务总监陈文佳和职总英康首席营运官郑俊文。(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遗属申请到报章刊登讣告时,死者资料一旦输入系统,系统就能查找死者是否购买了人寿保险,并通知保险业者启动索赔程序。

新加坡报业控股、职总英康(NTUC Income)和大都会人寿保险创新中心“流明实验室”(LumenLab)合作,展开约四个半月的试验计划,率先在业内借助区块链技术,简化遗属的人寿保险索赔过程。

这项名为“Lifechain”的试验服务上个星期一(10日)已推出,10月25日结束,目前只纳入1000名随机挑选的职总英康人寿保险保户,暂不收费。

三方发出的联合文告指出,家中若有亲人过世,刊登讣告一般是遗属会先处理的事情之一,查询死者是否买了人寿保险及索赔往往暂搁一旁,但登讣告和查保险所需的个人资料其实一样。

因此,报业控股就跟职总英康和流明实验室合作,通过Lifechain让索赔过程自动化。

试验期间,遗属只要在《海峡时报》刊登讣告,就会获悉可获得Lifechain服务。如果同意加入,报业控股会通过区块连技术的核心技术——哈希函数计算方式(hashing)为死者身份证号码加密。加密的资料输入Lifechain后,会启动搜索功能,查找相应的职总英康人寿保单。

一旦成功找到相符的人寿保险计划,报业控股将在一个工作日内通知遗属,Lifechain也会自动发电邮通知职总英康展开理赔程序。即使没有成功“配对”,SPH也会通知遗属,但这不一定意味着死者不是职总英康受保者,只是他可能不在试验计划的1000人名单内。

报业控股首席数码业务总监陈文佳说,公司未来希望扩大Lifechain让更多保险业者加入,为正在办理亲人身后事的遗属提供更多便利。

职总英康首席营运官郑俊文提到,区块链科技有助提高交易透明度、安全性、可追踪性、效率和办理速度。公司相信Lifechain能在确保个人资料得到最好保护的同时,提升顾客体验。

流明实验室总裁札曼(Zia Zaman)说,试验计划展现了区块链在塑造未来保险发展的潜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