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式回收站约10分钟内 可将塑料垃圾变成实用品

经循环再造公司小智研发的移动式回收站2.0处理后,10个塑料瓶盖摇身一变成为一个外观独特且实用的杯垫。(陈勇智摄)
经循环再造公司小智研发的移动式回收站2.0处理后,10个塑料瓶盖摇身一变成为一个外观独特且实用的杯垫。(陈勇智摄)

字体大小:

短短几分钟内,原本可随手丢弃的10个塑料瓶盖,即重新被塑成一个能再循环使用的杯垫或碗。

循环再造公司小智研发(Miniwiz)前天在大巴窑建屋局中心广场举行的“推广正确回收”(#RecycleRight)活动上,首次展出这个移动式回收站2.0(miniTrashpresso)。

这个回收站能当场把塑料瓶盖或隐形眼镜盒等塑料垃圾撕碎成颗粒状并进行清洗,之后在预设温度下将塑料软化,才重塑成实用的产品如杯垫或碗,整个过程只需约五至10分钟。

小智研发创办人黄谦智受访时说:“我们接下来计划把这个回收站放在购物中心和酒店等地方,因为这些地方制造最多垃圾,但垃圾却是非常干净的,因此可马上通过这个(回收站)变成有用的产品。”

他也指出,在人流量多的地点放置回收站不仅能吸引人潮,同时也起到教育作用,让公众可亲自参与整个循环再造的过程。

环境及水源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为活动揭幕致辞时指出,环境及水源部的一项调查显示,约六成本地家庭会定期对用过的物品进行回收,但许多家庭仍存有错误概念。

例如,约七成家庭误以为弄脏的纸制食物包装可以回收等,而蓝色回收箱的污染率目前已达40%。

她也提醒国人如何进行正确回收,包括细读蓝色回收箱上的标签以了解哪些旧物可回收,并且确保回收品干净等。

过去两天举行的“推广正确回收”活动也推出由国家地理同环境及水源部合作制作的视频系列“绿色英雄”,由黄谦智讲解我国的废物管理过程,以及如何发展本地的循环经济。

活动现场也展出获颁国家地理2017年年度自然摄影师大奖的摄影师博扬(Jayaprakash Bojan)的作品,透过他的镜头放大本地回收过程的幕后点点滴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