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簿推出加密货币 你最想问的5个问题

字体大小:

“你好,我想用Libra付款。”

从明年起,你可能会在全球各大商店听到这句话。

面簿(Facebook)新推出的加密货币Libra,昨天(18日)在万众期待下揭开神秘面纱,预计明年正式推出。这项秘密筹备了一年多的计划,为何如此备受关注?让zaobao.sg回答你最想问的5大问题!

1)什么是Libra货币?

Libra货币是一种用区块链(blockchain)作为支付系统的加密货币(cryptocurrency),也就是一种虚拟货币。与传统货币不同,加密货币不受政府监管和操控,并且能在全球电脑网络中进行即时交易。

美元有美国经济作为后盾,Libra货币则有Libra资产储备(Libra Reserve)作为后盾。Libra储备将全部使用“真实资产储备”,为每个Libra货币提供担保。

根据面簿的介绍,公众将可以在几乎免除任何手续费的情况下,绕过传统银行体系,向网络店家和第三方付款,并且匿名购买或消费Libra货币。

2)面簿为什么要推出自家的加密货币?

市面上已经有那么多种加密货币,面簿为什么还要来“分一杯羹”?

面簿在白皮书中指出,推出Libra加密货币是为了建立一套简单的“无国界货币”,为全球数十亿人服务。

目前,全球仍有17亿人没有银行账户,无法享受到传统银行提供的金融服务,但他们当中却有10亿人拥有手机,5亿人可以上网,因此Libra货币将能满足这些发展中国家的生活和贸易需求。

面簿的最终目标,是要创造出第一种真正属于主流的加密货币。这种“去中心化”的全球支付形式将跟美元一样稳定,并且能用来购买几乎任何东西。

3)同样是加密货币,Libra货币跟比特币有什么不同?

使用加密货币来支付日常购物,目前似乎还不常见。

由于现有的加密货币在保值和交换媒介方面都有欠理想,尤其是比特币(Bitcoin),价值常出现大幅波动,在混乱的监管环境中常被用于投机或犯罪活动,因此多数商家很难接受这种支付方式。

相反的,Libra资产储备将由信誉良好的中央银行提供的现金和短期政府证券组成,这意味着它不会像比特币那样每天都有可能遭遇剧烈波动,商家也不必担心货币会贬值。Libra还会跟全球各地的监管机构合作,确保加密货币遵守“反洗钱规则”。

此外,Libra货币的每笔交易也会永久记录在Libra区块链——一个加密认证的数据库。Libra区块链每秒能处理1000笔交易,比比特币每秒7笔交易的速度快得多。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资产管理研究与投资中心(CAMRI)高级访问研究员何涅资(Emir Hrnjic)认为,Libra货币将彻底改变加密货币市场的“游戏规则”。

何涅资说:“目前加密货币面临的一大挑战是低使用率,不过面簿拥有23.8亿的庞大用户群,几乎占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一,这可能会加速货币的使用率。再加上Libra货币将与一篮子的国际货币挂钩(包括美元、英镑、欧元),这将有助于克服多数加密货币面对的价格波动问题。”

4)Libra货币怎么用?可以用来买什么?

既然是加密货币,Libra货币是不是只能在网上使用呢?

当然不是!

根据面簿的介绍,“只要按个键就能支付账单,扫描QR码就能购买咖啡,无需带现金或车资卡也能乘坐公共交通。”

20190619_news_libra_payment_Large.jpg
用户可利用Calibra电子钱包里储存的Libra货币进行付款和转账。(面簿提供)

用户可以通过面簿平台购买Libra货币,然后储存在名为“Calibra”的电子钱包里。这款电子钱包会有独立的iOS和Android应用,用户也可以将电子钱包连接到WhatsApp或Facebook Messenger。到时,寄钱给亲友就会像发短信一样容易。

不过,为了防止欺诈的情况发生,面簿会先要求用户上传身份证或驾照,以证明身份。身份确认后,用户就可以将银行帐户连接到应用,以当地货币换取Libra,电子钱包也会自动将当地货币兑换成相应的Libra金额。

5)Libra货币安全吗?我的交易记录会不会被盗用?

Libra货币能否在明年成功推行,在很大程度上仍取决于美国监管机构的态度和监管力度。

去年面簿遭黑客入侵,几千万名用户的个人资料外泄,闹得满城风雨。如今面簿宣布推出加密货币,再度引起多方的强烈反弹。

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沃特斯(Maxine Waters)公开发表声明,指面簿应暂停开发Libra货币,直到国会及监管机构做好审查措施。沃特斯在声明中指出:“面簿拥有几十亿人的数据,却一再漠视这些数据是否被谨慎使用。自从面簿宣布计划推出加密货币后,它正在不受限制地扩张,并将触角延伸到用户的生活中。”

法国财政部长勒梅尔(Bruno Le Maire)也呼吁加强对面簿的监管,并强调Libra货币不能也不应成为法定货币。勒梅尔已要求七国集团的央行行长,审查Libra货币对环球金融体系可能带来的风险。

对此,面簿创办人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发文澄清,Calibra电子钱包只会在“有限情况”下同面簿分享用户数据,这包括执法或公共安全方面的功能。Calibra也会以“强而有力的保护措施”来保障用户隐私,确保用户数据不会被用来改善面簿的广告定位。一旦账户资料被黑客盗取,或因为丢失手机而造成损失,Calibra将会全额弥补用户。

20190619_news_libra_association_Large.png
Libra货币将由非盈利组织 Libra Association 监管,组织目前共有28个成员。(面簿提供)

扎克伯格也强调,面簿不会直接控制Libra货币,而会把控制权交给一个名为“Libra Association”的非盈利组织来进行监督。这个组织的总部设在瑞士,共有28个创始成员,包括威士(Visa)、万事达(Mastercard)和贝宝(PayPal)等。

新加坡国会今年初已通过监管数码支付代币服务的付款服务法案,该法令预计今年底生效。当局早前也发布了《数码代币发行指引》,对加密货币领域作出定义与列出监管条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