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无人机闯入 樟宜机场关闭一跑道37趟航班延误

据本报了解,新加坡空军部队在接获通报后,立即调派人员向无人机发出反制信号。目前不清楚无人机是否已被“拿下”。(曾坤顺摄)
据本报了解,新加坡空军部队在接获通报后,立即调派人员向无人机发出反制信号。目前不清楚无人机是否已被“拿下”。(曾坤顺摄)

字体大小:

不明无人机在樟宜机场附近飞行,为了安全起见,新加坡民航局从前晚深夜至昨早关闭了机场一条跑道,共有37趟航班起降遭延误,一趟入境航班被迫改道吉隆坡降陆。

民航局昨天发文告说,前天和昨天在樟宜机场附近侦察到有不明无人机未经许可操作。为确保航班运作和乘客的安全,民航局从前晚11时至昨早9时期间,在不同时间段侦察到无人机踪影时,短暂关闭一条跑道。另一条跑道则正常运作。

根据民航局条例,无人机不可在机场或我国空军基地周围五公里内飞行。

新航回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证实,19趟新航航班受影响,主要涵盖东南亚、北亚、欧洲和西南太平洋的航线,延误时间介于8分钟至33分钟。新航发言人说,公司为需转机的受影响乘客提供了相关协助。

据本报了解,新加坡空军部队在接获通报后,立即调派人员向无人机发出反制信号(signal jammer)。目前不清楚无人机是否已被“拿下”。

空军部队在去年5月庆祝空军成立50周年活动上,曾展示利用反制信号迫降不明无人机的先进器材。该反制信号枪(jammer gun)可拦截市面上绝大多数无人机的信号,迫使无人机降陆。

英国伦敦盖特威克(Gatwick)机场去年12月因无人机频频非法闯入,导致这个欧洲第八最繁忙的机场被迫关闭近两天,约1000个航班起降受影响。

交通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蓝彬明医生今年1月在国会曾透露,无人机未经许可飞入樟宜机场方圆五公里以内空域的事件,过去三年共发生八起,但这些无人机都没有闯入机场范围。

针对最新的事故,由民航局、樟宜机场集团、武装部队和警察部队组成的跨部门小组已展开搜查行动。

当局严正看待未经授权操作无人驾驶飞机、影响航空及个人安全的行为,并将毫不犹豫对违反条例的个人采取法律行动。一旦罪成可判罚款不超过2万元或监禁最长12个月,或两者兼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