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4月起从四大方面提升水平 市镇会须遵守国家发展部新治理守则

市镇会治理守则生效后,各市镇会也须按照清单,每年向国家发展部申报治理情况。(档案照)
市镇会治理守则生效后,各市镇会也须按照清单,每年向国家发展部申报治理情况。(档案照)

字体大小:

根据国家发展部发布的文告,新准则是依据诚信、客观性、问责性、公平性和透明度这五个指导原则制定的。新守则生效后,各市镇会也须按照清单,每年向国家发展部申报治理情况,若选择不遵守,就须提出合理解释,市镇会将如何达致守则列出的标准。

从明年4月起,本地16个市镇理事会必须遵守国家发展部推出的新治理守则。守则涵盖市镇会效率、内部监管和流程、财务管理及供应商管理四大方面,致力于提升市镇会整体管理水平及透明度。

市镇会治理守则(Code of Governance for Town Councils)生效后,各市镇会也须按照清单,每年向国家发展部申报治理情况,若选择不遵守,就须提出合理解释,市镇会将如何达致守则列出的标准。

根据国家发展部昨天发布的文告,新准则是依据诚信、客观性、问责性、公平性和透明度这五个指导原则制定的。

国会在2017年3月通过市镇理事会(修正)法案时,政府也宣布会与市镇会联合制定一套指导市镇会实施良好治理措施及管理的守则。这套守则将鞭策市镇会更负责任地规划旗下财务。

在制定守则的过程中,国家发展部与安永会计师事务所( Ernst & Young)合作拟定了草案。有关部门也委任由学术界人士、监管及业界专家组成的咨询小组,为守则提供专业意见。政府较早前也征寻公众意见。

国家发展部说,市镇会集体管理总值约20亿元的公共资金,这笔款项相当可观。因此市镇会应有良好的治理与管制措施,以确保透明度,对居民有所交代。新守则涵盖了市镇会应该采纳的最佳作业方式。

以供应商管理为例,市镇会的政策与程序必须确保市镇会能有效挑选、考虑并发出合同给相关供应商。

市镇理事会在处理供应商相关事宜时,也必须确保所有采购项目的机密性。如此一来,包括现任供应商和管理代理等人在内的有意投标者,就不会享有任何对其他投标者不公平的优势。

在财务管理方面,市镇会也应采取一套健全的作业方式,以确保市镇会的资金与资产都受妥善保护,也有人为此负责。市镇会也必须确保谨慎使用资金。

新守则生效后,市镇会每年都得依据一份清单向国家发展部申报市镇会的治理情况,以示是否逐一做到清单列明的事项。

各市镇会必须在2021年9月向国家发展部提交首份,也就是2020财政年的市镇会治理申报书,申报内容也会被放上网供公众浏览。国家发展部将与市镇会紧密合作,协助他们达标。

市镇会的管理与作业素质近年来备受关注。

阿裕尼—后港市镇会和白沙— 榜鹅市镇理事会就指责工人党领导人等八造在管理市镇会过程中失职 ,造成市镇会蒙受损失,并且损害居民的利益,为此索偿3370万元。此案已在今年4月于高庭完成口头结案陈词,待高庭法官择日发表裁决。

除了上述案件,宏茂桥市镇会早前发生前总经理贪污的事件。 案中的四名被告,包括前总经理、承包商以及两家公司已认罪, 涉案金额超过8万6000元。

人民行动党市镇理事会协调主席张俰宾博士受访时说,所有行动党市镇会对国家发展部推出的新治理守则表示支持,并认为在委任市镇会委员(town councillor)、设立内部审计与风险管理委员会还有供应商管理这几方面,守则能加强市镇会的整体治理。

他说:“ 守则也有助避免市镇会个别利益相关者之间发生利益冲突的情况。”

《联合早报》就新守则向管理阿裕尼— 后港市镇会的工人党提出询问,但它并没做出回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