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簿玩IQ测试 “利滚利”被索费 男子怒报警

朱先生近来连日收到“倒数”提醒付款短信,被威胁五天内没付款就交给律师处理。(受访者提供)
朱先生近来连日收到“倒数”提醒付款短信,被威胁五天内没付款就交给律师处理。(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网上进行的小测试林林种种,这类测试在面簿页面更是司空见惯,你是否曾经点击进去尝试呢?

有读者日前就在面簿看到IQ测试,好奇点击进去,没想到完成测试后,对方竟发电邮追讨费用,吓得他报警处理。他自嘲地说,本来还想看看自己有多聪明,没想到误坠圈套……

好奇惹的祸?男子面簿看到IQ测试,一时好奇点击,回答20道问题和填写个人资料后,被要求填信用卡资料,他感到不妙赶紧退出,两周后却收到索取59元费用的电邮,如今更追讨89元,否则将收到律师信,他一怒之下报警。

《联合晚报》读者朱先生(45岁,运营主管)申诉,他4月9日偶然上面簿浏览时,看到一个广告写明可测试IQ(智商),一时好奇点击浏览。

“我回答约20道题目后,网站要我填上个人资料,我原以为填完后可以得知IQ成绩,最后网站却要我填上信用卡资料。”

他说,没想到得付费,他感到不对劲,赶紧关掉页面。“万万没想到两周后,我收到由AG Collection Agency寄出的邮件,里面有我的IQ成绩证书还有单据,要我支付59元费用。”

他觉得莫名其妙,便发电邮解释没填写信用卡号,不想“购买”IQ证书,但网站负责人坚持要他支付费用。

“我后来不理睬,对方两个月来发了至少四五封电邮追讨,还放话指已找追债公司处理。”

他说,对方在本月(6月)3日还电邮一张新单据,指须需偿还59元费用和另外三次“提醒费”,共89元。“我前天甚至开始收到他的手机短信,限我五天内偿还89元,否则将收到律师信,这几天还接连发出‘倒数’短信提醒。”

他说,他上网查询该公司,网站首页就是让人网上付费,并注明没按时付费的“后果”,但公司设在欧洲和英国,介绍栏目表明是讨债公司。

由于对方握有个人资料,朱先生担心对方找上门,因而报警处理,也将经历放上面簿提醒公众。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9年6月20日《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