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表家族史 剧情胜过八点档

字体大小:

本地名表品牌欧佳时创办人曾秀丽一家人多年来不仅叱咤商界,也成为法庭上的风云人物。

欧佳时(The Hour Glass)由曾秀丽和前夫郑晏川医生联手创办,但两人41年的婚姻在2010年走到终点,从此掀起连串风波。不仅夫妻关系闹僵,二女儿也因毒品问题频频成为封面人物。

光鲜亮丽的名表集团背后,创办人家族的故事令人唏嘘。

大学相遇  酝酿一段名表姻缘

曾秀丽出生于小康之家,父亲的生意横跨中药行、保险和旅行社。1960年代间,她到澳大利亚墨尔本莫纳什大学(Monash University)读药理学研究生课程,在那里邂逅正在修读医学系的郑晏川,从此结下一段羡煞旁人的姻缘。

21600000u_Large.jpg
曾秀丽和郑晏川携手创立欧佳时,曾被视为名表界的金童玉女。(档案照)

曾秀丽和郑晏川1969年结婚,1971年回到新加坡。郑晏川的父母在本地设有手表行,曾秀丽婚后先是在表行里帮忙,后来夫妻俩决定自立门户设立名表品牌。

两人1979年创立的欧佳时,短短10年内就扩展至七个店面,包括一家海外分行。公司1988年在自动报价交易板(SESDAQ)上挂牌,1992年于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

家庭生活不顺遂  名表界金童玉女离婚官司打五年

这对名表界的金童玉女事业一帆风顺,但家庭生活并不如外人想象中美满。曾秀丽和郑晏川育有四名子女,其中一人早逝、一人天生残疾。

曾秀丽在一次访问中透露,大女儿患有先天性大脑瘫痪,一出世既失明又失聪,9岁那年去世。两个月后出生的小女儿也有先天缺陷,缺耳、腭裂而且心脏有孔。曾秀丽的另外两名子女,是今年45岁的郑美莉和35岁的郑伟俊。

她当时说,不论事业再辉煌,她永远将家庭摆在心中的第一位;“我珍惜与孩子在一起的时间,我个人觉得,与孩子相处,‘质’比‘量’更重要,只要和孩子在一起,我一定和他们取得沟通。”曾秀丽坦言,这些年来自己致力于发展事业,最终的目的,是和家庭、孩子分享自己的成果,让孩子生活得更舒适、自在。

dave_2378_sejannie_Large.jpg
曾秀丽打完长达五年的离婚官司后,又因诽谤和骚扰和前夫对簿公堂。(档案照)

曾秀丽和郑晏川2010年感情生变,正式离婚。两人纠纷闹上法庭,离婚官司一打就是五年,郑晏川也曾起诉曾秀丽诽谤和骚扰。郑晏川指曾秀丽在2013年11月至2014年9月间寄出多达1260封电邮,当中300多封含侮辱和恐吓性内容,约250封具诽谤性。除了他以外,另有至少88人收到相关的诽谤电邮。收件人包括欧佳时的员工和董事会成员、警方及律师等,当中也不乏商界领袖和内阁部长。

两人对感情事避而不谈,但曾有媒体转述其友人说,郑晏川和曾秀丽离婚10年前,婚姻已亮红灯,多年来貌合神离,经常独自参加社交场合,爱好也大不相同。

名媛沦为瘾君子  女儿两度吸毒

曾秀丽的诽谤案件还未了结,这个名表家族再度于2018年登上新闻版面。这次的主角是第二次因吸毒被控上庭的女儿郑美莉。

郑美莉和曾秀丽一度是本地风光无限的名媛母女档,出席不少高级社交场合。然而,近年来却频传负面消息,光环不再。

郑美莉2015年和2017年两度被爆涉毒。第一次于2015年8月28日凌晨,当时她于纽顿路开车时,失控撞向交通灯柱,警方事后将她还押东陵警署,并从她身上搜获两包克他命毒品。第二次则是在2017年10月,她被指再次触犯毒品管制法令,包括服食克他命。

img_8045_Large.jpg
郑美莉2018年至2019年间因嗜毒案多次出庭。(档案照)

郑美莉的律师在庭上求情时指出,郑美莉被诊断患适应障碍症,时常感到忧郁和焦虑,以及轻微物质使用疾患(substance use disorder)。2006年开始,她发现父母的感情开始恶化,两人离婚让她备受打击,甚至产生自杀念头。

郑美莉自己的婚姻也出现问题,她在怀第三胎时和丈夫办理离婚。她为了克服心中的痛苦,才会滥用毒品。

法官最终在今年3月判她坐牢22个月、罚款1000元和吊销驾照18个月,4月开始服刑。曾秀丽去年陪同女儿出庭时,一度因不满媒体报道,拿起手机试图反拍记者,引起轩然大波。

2_Large.jpg
曾秀丽陪同女儿出庭时,一度拿起手机试图反拍记者。(档案照)

一代商界女中豪杰  被判破产

曾秀丽在巅峰时期曾是商界的杰出女性代表,她曾担任亚细安研究会新加坡副会长,亚太零售商协会联盟主席和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商业咨询理事会(ESCAP Business Advisory Council)成员,在国内外获得的奖项多不胜数。

然而多年官司缠身的她,近年来经济情况正陷入危机。她因拖欠合法贷款公司415万元,日前被判破产。她已申请暂缓执行破产令,结果未知。

曾秀丽2016年就已卸下欧佳时的董事职务,破产后将无法担任公司董事或受托人等职务。但她日前接受媒体访问时说,这并不能阻止她继续在集团内扮演顾问角色。

493728b8_Large.jpg
曾秀丽(左二)在1990年代至2000年代的辉煌时期获奖无数。(档案照)

曾秀丽和郑晏川为管理家族企业的股份设立了TYC公司,目前她还通过TYC间接持有欧佳时股份。曾秀丽拥有44%的TYC投票权,郑晏川有46%,他们的三名子女则拥有剩余的10%。

儿子郑伟俊被视为欧佳时的第二代接班人,他目前担任集团的董事总经理,郑晏川上周刚把2500万股转让给他。

尽管欧佳时背后的家族风波不断,但公司业务似乎不受影响。集团在去年3月至今年3月的财政年中净利起41%至7140万元,营收起4%至7亿2093万元。

h2613_Large.jpg
郑伟俊被视为欧佳时的第二代接班人。(档案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