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短期内不会引发金融危机 中美贸易紧张局势 长期对全球经济结构影响非常严重

李显龙总理(右)昨天接受《日本经济新闻》(Nikkei)专访。(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李显龙总理(右)昨天接受《日本经济新闻》(Nikkei)专访。(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字体大小:

中美贸易紧张局势短期内虽不至于引发全球金融危机,但长期而言,将使得各国在科技、市场和信任上产生分裂,影响全球经济结构,后果非常严重。

第14届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将在三天后召开,李显龙总理昨天(6月24日)接受《日本经济新闻》(Nikkei)专访时,指出这一点。

不认为问题能在大阪解决

本届峰会选在大阪举行,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预料将在峰会举行期间,就两国贸易协议进行磋商。

李总理在采访中对中美当前的贸易紧张局势表达担忧,并期望这场习特会能让两国关系朝积极方向发展,尽管他不认为两国能在大阪解决问题。

他指出,这将是个漫长过程,因为两国已谈判了许久,看似取得了进展,却不幸在最后一分钟不能达成协议,以致双方都“有点伤感情”。

李总理认为,中美有望在一些较容易解决的课题上达成共识,贸易问题就是其中之一,因为它涉及的是科技和网络安全。

一旦谈论人权,那将是非常复杂的课题,且牵涉多个领域。

“若是将贸易配套视为纯粹的贸易,我认为就有办法解决现有贸易逆差,并制定务实安排来加以推进。”

李总理也提醒,倘若一方试图利用贸易为手段,占据优势或打压对方,那将毒害整个讨论。同样地,倘若一方认为对方试图这样做,那也不可能取得任何进展。

记者问李总理,是否认为中美两国能够抽离国家安全考量,来讨论贸易。

对此,李总理说:“如果我们谈论的是投资规则、处理贸易逆差的方式或知识产权,那根本无须从国家安全的角度考量。但你必须有整体共识,并愿意依据贸易课题的指标来讨论,而这个共识须在国家领导人层面达成。”

我国经济高度依赖贸易,已受到中美局势的负面影响,今年的经济增长率预料放缓至1.5%至2.5%,显著低于去年的3.1%。

记者因此问李总理,当今贸易紧张局势的影响力,是否与10年前的全球金融风暴一样严重。

李总理认为,中美局势短期内不会引发全球金融危机。“但长期而言,这些贸易紧张局势可能导致非常严重的后果,并影响全球经济在全球化进程中的结构。”

他指出,事实上,这将使各国在科技、市场和信任上产生分裂,对世界而言是个非常糟糕的结果,“并且这将是结构性的,可持续数十年,甚至比金融危机更严重,全球供应链也会受影响”。

香港正经历困难局面

针对习特会若是牵扯到香港问题,会否困难重重,李总理回应说:“我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那不在议程上。但问题出现了,我想他们会讨论。我认为这将是个困难的议题,因为对中国而言,这是他们的主权问题。根据一国两制,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

记者进一步问李总理,他对于香港目前的情况有何看法。

李总理说:“香港正在经历困难的局面,我希望他们能够化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