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应邀访日 两国将扩大合作领域

李显龙总理(左四)昨天下午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右三)举行双边会晤,两人重申新日两国间极佳的双边关系。一同出席的有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左三)、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左五),以及新加坡驻日本大使吕德耀(左二)。(陈渊庄摄)
李显龙总理(左四)昨天下午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右三)举行双边会晤,两人重申新日两国间极佳的双边关系。一同出席的有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左三)、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左五),以及新加坡驻日本大使吕德耀(左二)。(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李显龙总理昨午抵达大阪后,与安倍举行了双边会晤。总理公署发言人说,两名领导人重申了新日两国间极佳的双边关系。新日两国也重申将密切合作,以便在今年底前迅速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李显龙总理应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之邀,昨天(6月27日)起到日本大阪展开四天工作访问,出席第14届二十国集团峰会。

他昨午抵达大阪后,与安倍举行了双边会晤。总理公署发言人说,两名领导人重申了新日两国间极佳的双边关系,并关注两国寻求双边合作的新领域,包括在第三方国家的基础设施发展。

新日两国也重申承诺,将密切合作,以便在今年底前迅速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根据日方文告,安倍对两国间继续保持高级别交流,以及合作推广液化天然气(LNG)添加设施表示欢迎。但他同时希望我国解除对日本食品的剩余进口限制。我国在2011年福岛核电站事故后,对日本食品采取进口限制条例,并定期检讨该限制。

此外,两名领导人也讨论了南中国海和朝鲜等区域课题,并重申全面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对朝鲜无核化的重要性。

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今天拉开帷幕。首次担任轮值主席国的日本定下的主题是“推进自由、开放、包容和可持续的以人为本的未来社会”。

李总理与安倍会面时,感谢他邀请我国参与本届峰会,并对日本所提出的“目标远大且具前瞻性的议程”表示支持。

新加坡不是G20国家,但自2010年以来,已第九次应邀出席峰会。我国这回以联合国环球治理组织(Global Governance Group)代表的身份出席。这个由30个中小国家组成的非正式组织,旨在为中小国家发声。

随同李总理出访的有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外交部长维文医生,以及来自总理公署、财政部、外交部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的高级官员。

李总理上次正式访日是在2016年,当时是新日建交50周年。王瑞杰刚在上月底访问日本,除了与安倍会谈,也会见了副首相兼财长麻生太郎等政要。

根据总理公署文告,此次访问,李总理除了参与G20领导人峰会的讨论,也将在峰会场边与其他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晤。

继去年阿根廷峰会后,今年的G20领导人峰会再度被中美贸易战的阴影笼罩,可能影响G20领导人最终联合公报的基调。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峰会第二天,即明天举行双边会晤,就贸易协议进行磋商。这场会晤被视为决定中美贸易战走向的重要节点。

上周末刚落幕的第34届亚细安峰会上,亚细安领导人同意合作推进本区域经济和安全,以在中美紧张关系不断升温之际,强化亚细安的地位与应对能力。

除了我国以外,亚细安轮值主席国泰国首相巴育,和越南总理阮春福也受邀出席此次峰会。印度尼西亚则是G20成员国。

G20由七国集团(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加拿大)、金砖五国(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南非)、七个重要经济体(澳大利亚、墨西哥、韩国、土耳其、印尼、沙特阿拉伯、阿根廷)以及欧盟组成,其成员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占全球GDP约85%。

李总理访日期间,由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任代总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