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提三建议强化多边贸易体系

李显龙总理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合照。(陈渊庄摄)
李显龙总理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合照。(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李显龙提出的三项建议包括:首先,各国应加强全球贸易体系的基础,尤其是世界贸易组织;其次,各国应为数码经济制定新规则;此外,各国须确保人民和企业做好准备,以充分参与全球经济。

要维护有利于全球贸易和投资的政策,使人民得以从中受惠,各国领导人须清楚且诚实地向选民解释相关的挑战和取舍,并说服他们共同努力,推进自身的长远利益。

我国总理李显龙昨天(6月28日)在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的首场全体大会上简短致辞时,针对如何强化现有多边贸易体系,提出三项建议。

首先,各国应加强全球贸易体系的基础,尤其是世界贸易组织。李总理说,世贸组织须跟上时代,他希望世贸组织所有成员国能响应呼吁,具建设性和急切地推行改革,包括迅速化解其上诉机构所陷入的僵局。

世贸组织是164个成员国之间贸易纠纷的最终仲裁者,其上诉机构通常有七名法官,但由于美国一再否决新法官的任命,目前在职的只有三名法官,其中两人也将在明年退任。

根据世贸组织规章,任何诉讼须由三名法官审理,如此下去,上诉机构可能在明年被迫停止运作。

其次,李总理建议,各国应为数码经济制定新规则,并赞扬日本领导创建的数据跨境自由流通磋商框架“大阪路径”。

他说,我国也在履行职责,除了与日本和澳大利亚共同推动世贸组织《关于电子商务的联合声明》,也正同智利和新西兰制定数码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协定将建立新的标准和规则,以支持数码经济活动和贸易,李总理希望它可成为其他国家可沿用的模式。

此外,各国须确保人民和企业做好准备,以充分参与全球经济。许多国家的部分群体认为全球化对他们不利,并以强烈的本土主义情绪予以反弹。

李总理提醒,应对全球化的方式不是闭门自守,而是提高人民技能,确保他们能胜任新工作岗位,并协助企业采纳新技术和提高生产力。

他最后强调,各国也要有“正确的政治”。要确保民众从有利于全球贸易和投资的政策中受惠,各国领导人就要清楚且诚实地向选民解释个中挑战和取舍,说服他们,并与他们共同推进自身的长远利益。

“倘若全球化进程无法持续,世界经济将分裂为不同的敌对集团,紧张局势和冲突也将削弱我们的注意力和资源, 使我们陷入更糟和更不安全的境地。”

沙特阿拉伯将担任下一任G20轮值主席国。李总理昨天在峰会场边也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举行了双边会晤,就我国如何为明年在沙特举行的G20领导人峰会做出贡献,交换意见。

总理公署发言人说,两人讨论了如何提升双边关系和深化合作。李总理感谢穆罕默德在今年1月时任副总理尚达曼访问沙特时,给予热情款待,并表示我国总统哈莉玛期待在今年底前往沙特进行国事访问。他也重申,希望邀请穆罕默德访问我国。

穆罕默德则向李总理介绍了沙特在推动旅游业发展上的努力。对此,李总理表示,希望更多国人有机会造访沙特,包括赴麦加朝圣(Hajj)。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