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G20未能就核心课题取得进展令人担忧

字体大小:

大阪报道

我国总理李显龙指出,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虽发布了联合公报,却未能在环境问题、多边体系和中美摩擦等核心课题上取得显著进展,令人担忧。

第14届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昨天下午落幕,成员国在闭幕会议上通过了“大阪宣言”,即峰会的联合公报。

李总理昨天结束日本之行,在接受随行新加坡记者采访时,分享了他对于联合公报的看法。他认为,联合公报只是一种辞令,记录了各国能够达成共识的内容,以及所有人都愿意接受的立场。

但他指出,他并不认为此次峰会在核心课题上取得了显著进展。这些课题包括环境问题、多边体系,以及中美在双边贸易和其他领域的摩擦。“事实上,与去年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相比,各方立场更为强硬。”

李总理也说,与四五年前相比,局势发生了很大变化。过去,G20领导人峰会上虽然也会涌现不同观点,但主要是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分歧。如今,这些分歧甚至存在于发达国家之间。

他指出,美国很大程度上已走上自己的道路,其他国家在许多课题上的立场也不一致。例如,全球关注的环境问题,对欧洲人而言尤其关键,因为他们把该课题作为一个政治旗帜来站队。

李总理说,G20面临的是非常难以解决的课题,他不认为这些课题可通过峰会解决,但希望各方能通过峰会,至少了解彼此的立场,假以时日达成更广泛的共识。

他也说,在贸易课题上,尽管少数国家对多边贸易体制持保留态度,但许多领导人仍强烈赞成改革世界贸易组织,“以加强和维护这个我们所依赖的体系”。“这是有帮助的,它虽然没有足够力量将我们推过终点线,但至少推动我们朝正确的方向发展。”

针对新加坡和亚洲其他国家能如何维护多边体系,李总理也提出了两点。

首先,促进亚洲国家间的自由贸易,如我国努力推动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以及早前签署并希望在今年生效的欧盟—新加坡自贸协定(EUSFTA)。

其次,各国应致力于新合作领域,如数码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该协定涉及资讯科技与网络课题、数据标准、信息交换、数据与隐私保护,以及网络安全合作。

我国也与志同道合的国家合作,例如,与新西兰和智利合作制定DEPA,也与荷兰有类似双边合作。李总理说:“倘若能取得某种进展,那以之为核心,我们可以影响全球规范的走向。”

李总理也提醒,国人须为未来的不确定性做好心理准备。

“日后将有许多曲折起伏,和一次又一次响起新警钟。每当逢凶化吉时,我们会感到宽慰,但经过一段时间后,又将出现进一步的转折。我们必须做好心理准备,并自我防卫以渡过这段不确定时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