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代夫总统来访签署两项协定

马尔代夫总统萨利赫(Ibrahim Mohamed Solih,左)星期一(7月1日)起对我国展开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他上午抵达总统府出席欢迎仪式并同哈莉玛总统会晤。(陈来福摄)
马尔代夫总统萨利赫(Ibrahim Mohamed Solih,左)星期一(7月1日)起对我国展开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他上午抵达总统府出席欢迎仪式并同哈莉玛总统会晤。(陈来福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同马尔代夫签署两项合作协定,进一步推进两国在航空通联性及外交的合作关系。

马尔代夫总统萨利赫(Ibrahim Mohamed Solih)应哈莉玛总统之邀,星期一(7月1日)起对我国展开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他上午抵达总统府出席欢迎仪式并同哈莉玛总统及李显龙总理会晤,过后在李总理陪同下见证两国代表签署谅解备忘录。

其中一项谅解备忘录——升级版开放天空协定(Open Skies Agreement)将改善两国间的航空连接度,扩大商业连接点,并促进社会协调关系。在这项协定下,我国和马尔代夫的航空公司也能按各自的需求,增设往返两国的民航及货运航班。

哈莉玛总统在为萨利赫一行设的款待午宴致辞说,新加坡和马尔代夫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而升级版天空开放协定有助促进新加坡和马尔代夫人民和企业的合作与交流。“航空通联是两国经济的关键命脉,是旅游业的支柱,也把人与服务连接起来。”

哈莉玛总统指出,新加坡航空公司自1984年起开展直飞马尔代夫的航班,是最早推出航班直飞当地的航空公司之一。她说,两国直航让悦榕集团(Banyan Tree)和旅店置业(Hotel Properties Ltd)等公司能在当地蓬勃发展,每年也为我国带入不少马尔代夫旅客。

目前,每个星期有约20趟本地航空公司的航班往返马尔代夫首都马累(Male)。代表我国同马尔代夫外交部长阿都拉·沙希德(Abdulla Shahid)签署升级版天空开放协定的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蓝彬明医生说:“这项协定标志着新加坡和马尔代夫的坚定友好关系,将促进物资和人员的跨界流动,惠及两国经济和人民。”

新加坡和马尔代夫皆在1965年独立,两国于1975年建交。哈莉玛总统说,新加坡和马尔代夫作为小岛国,所面对的挑战类似,容易受全球战略,经济和环境力量的影响,两国因此应当长期建立紧密合作关系。

她指出,两国此次签署的第二项谅解备忘录除了将进一步加强同彼此的双边关系,也促进两国在国际间的合作。这项谅解备忘录由外交部高级政务部长孟理齐博士同沙希德代表签署。

哈莉玛总统说:“新加坡感谢马尔代夫在联合国议会及其他多边交流平台上的支持及合作,以及马尔代夫于2015年到2018年担任小岛国联盟主席国的领导。”

与此同时,哈莉玛总统宣布为马尔代夫提供为期两年的治理与可持续发展技术援助配套。她指出,新加坡合作计划(Singapore Cooperation Programme)已培训超过1300名马尔代夫官员,而我国也曾接纳多个马尔代夫考察团,同他们分享教育、金融、法律以及港口管理等领域的经验。

萨利赫致辞时说,新加坡是马尔代夫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也是马尔代夫同世界接轨的大门。“新加坡是我们亲近的朋友,也是重要的伙伴。”

萨利赫向哈莉玛总统提出邀请,希望她择时前往马尔代夫进行国事访问。来访期间,萨利赫到新加坡植物园出席胡姬花命名仪式,也参观了实马高岛,了解我国的垃圾管理经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