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生物医药科学学位 留澳女大学生卖家传椰浆饭

王美成卖的椰浆饭,由父亲帮忙采购新鲜食材。 王美成大学毕业之后决定当小贩开档卖椰浆饭,有顾客上门的时候,她总能礼貌得体地招呼客人,无论讲英语或华语都难不倒她。
王美成卖的椰浆饭,由父亲帮忙采购新鲜食材。 王美成大学毕业之后决定当小贩开档卖椰浆饭,有顾客上门的时候,她总能礼貌得体地招呼客人,无论讲英语或华语都难不倒她。

字体大小:

位于惹兰勿刹的白锡熟食中心(Berseh Food Centre)虽然只有66个小贩摊位,但里面不乏驰名已久的老字号,很多档口开业至今已有数十年。

不过,在这个小贩中心一楼的角头,藏着一个很有可能是本地最年轻小贩经营的档口。

对传统美食情有独钟的这位娇小女生,选择以家传的椰浆饭打天下,一年下来已经虏获了不少熟客,建立起自己的口碑。本期小贩周记,带你走入新一代小贩的世界。

卖早市的小贩,难免都得早早起床。王美成(24岁)经营的“三颗椰子椰浆饭”,每周一至周六上午6时30分就开始营业,她大约4时30分就得离开位于东北部的住家,到惹兰勿刹白锡熟食中心档口准备营业。

不过,她的朋友并没有因此而少了约她出门的机会。

王美成微笑着说:“我还是会和朋友出去的呀,最多晚上少睡一点……我还有过跟朋友通宵出去玩,然后直接来小贩中心开档的。年轻嘛,还可以撑。”

不过,她也坦白说,如果前一天晚上没回家睡觉,隔天下午就会早点回家补眠。

王美成拥有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生物医药科学学位,很多同学在大企业上班,那里工作有冷气,还可以打扮得漂漂亮亮地上班,穿好看的衣服。

是什么原因让王美成决定套上简单的白色T恤和牛仔短裤,在闷热的小贩中心创业呢?

原来,她上大学的时候,曾经在暑假中到企业实习。她发现自己非常抗拒那样的工作环境。由于她家人30年前曾经在新邦勿洛开过卖椰浆饭的小吃店,烹煮椰浆饭的秘方传到了她的手上,因此决定卖这个颇受欢迎,但是也比较费工夫的本地传统美食。

她说:“很多年轻人当小贩选择卖西餐,或者Fusion cuisine,我却对传统食物比较感兴趣,也想看看能不能把爸爸的手艺发扬光大。”

20190702_znews_hawker_Large.jpg
王美成(中)和父亲王振兴(左)、好友傅于亭一起经营椰浆饭档口已有一年,渐渐做出口碑,有了自己的熟客。 

虽是“数码原住民” 档口没社交媒体账号

王美成和搭档傅于亭(26岁)虽然都是年轻的“数码原住民”,但她们经营的档口“三颗椰子椰浆饭”却没有社交媒体账号。

原来,王美成除了喜欢传统美食之外,想法也比较老派。她希望先确保档口的食物品质达到她的要求才上网宣传。

她说:“我希望先做出口碑,让人们吃了之后觉得满意,然后才介绍朋友来光顾。”

开档一年来,王美成也不时改变椰浆饭的配料,除了常见的煎蛋、炸鸡翅之外,也自制春卷和乌打,甚至还有一次卖过炸香蕉。

“那是根据我父亲的食谱制作的,顾客相当喜欢,只是档口不大,很难卖太多种配料……以后再说吧!”

父提供家传秘方 帮采购新鲜食材

除了提供家传秘方,王美成的父亲王振兴(64岁)也成为“采购经理”。他开玩笑地说:“我现在是给女儿打工。”

王振兴曾在供应飞机餐的新加坡机场地勤服务(现称新翔集团,SATS)日本餐厨房工作,一身厨艺成了女儿最好的靠山。

王美成刚开档时,自己向供应商订食材。可是供应商第一个星期送来新鲜材料后,往后却开始掺入劣等货。

想要建立自己招牌的王美成,无法接受这样的水平,最后决定不订现成材料,档口需要用到的新鲜食材都不假手他人。

因此,王振兴除了提供食谱之外,也会到湿巴刹去亲手挑选档口要用到的鲜鱼,中午回到档口,帮忙应付午餐人潮。

记者到档口采访时,看到架子上摆着有待处理的马鲛鱼,感到十分好奇。一问之下,才知道王振兴还有做乌打(Otah)的手艺,档口售卖的就是亲手做的。采访当天有熟客定了100支,他们收档之后就会开始制作。

20190702_znews_nasilemak_Small.jpg

摊贩当她小妹 分享经营心得

谈到自己能够和众多传奇小贩并肩营业时,王美成也感到很兴奋。她说:“其他摊主都很友善,把我当小妹妹,我刚开业的时候他们会和我分享经营心得,比如每天什么时间的人最多。小贩中心是个温暖的大家庭。”

她也发现,白锡熟食中心除了上班族到那里觅食之外,也有一些并不宽裕的年长人士光顾。“有时候他们问,两块钱可以买一盘饭吗,我们也尽量满足他们。”

不过,王美成也不是完全没有原则。档口用的江鱼仔和花生都是新鲜炸的,成本相当高,因此另收五角。

她说:“以前不收钱的时候给少了,顾客不满意,给多了我又会亏本,只好出此下策,希望顾客能够体谅。”

公众可登录www.oursgheritage.sg网站支持小贩文化申遗,活动将进行至2020年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