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内摄录器材可录音 乘客日后要小心?

字体大小:

经常乘搭德士或私召车的公众可要注意了!

从7月15日起,司机可以安装具备录音功能的朝车内摄录器材。在这之前,这些器材只能录像不能录音。

根据民情联系组(REACH)上个月公布的一项调查,每10人当中有九人同意这类摄录器材可防止暴力等不恰当行为。

超过九成(93%)受访者也认为,车内须安装可同时录制影像和声音的器材,才能让当局更有效地处理与车资相关的纠纷,或对付其他滋事的乘客或司机。

不过可以录音的新条例是否就意味着乘客日后不可以在车内吐槽政府,或是讨论家中丑事和公司八卦呢?录音是否会侵犯隐私?

相信大家心中有不少疑问,现在就来为你一一解答!

疑问一:安装具备录音功能的摄录器材须遵守什么条例?

1_Medium.jpg

  • 车主须到陆交局授权的安装中心装置器材,并且在车上张贴有关告示通知乘客
  • 所有画面须清楚显示录像日期和时间,以及车辆的车牌号码,万一画面遭滥用,当局可介入调查
  • 摄录器材须装在固定位置,不能随意切换拍摄位置,以免拍到侵犯乘客隐私的画面
  • 所有录音录像只能保留最多七天,在这之后必须删除,减低被滥用的风险

疑问二:谁有权利下载或观看这些音像?

根据陆交局规定,车主须确保录音和录像和数据不会被人擅自下载,例如锁上记忆卡槽或不允许通过USB端口传输数据。

要观看或使用画面则须申请并获得当局的书面批准。这意味着,司机无法私底下下载这些录音和录像,除非有正当的理由,所以乘客不必担心车内的谈话内容会随便被任何人观看下载。

疑问三:录音录像是否会侵犯到我的隐私?如果说了不当言论会被惩罚吗?

inline_image_2_Medium.png

inline_image_3_Large.png

陆交局明确指示,使用任何相关录音、录像或数据时,须遵守个人资料保护法令和其他保护个人资料的相关法令。

根据公路交通法令,滥用有关录音或录像的违例者可面对罚款最高1000元,或监禁最长三个月,或两者兼施。重犯者的刑罚加倍,可罚款最高2000元或坐牢最长六个月,或两者兼施。德士和私召车司机可被扣21分,司机职业执照可因此被吊销。

无论乘客说出什么话,凡是滥用录音或录像的违例者会受到严重惩罚,相信司机都不敢动歪念头,乘客也就不必担心谈话内容会被随意公开。

不过科技与知识产权律师陈锦海也提醒,在德士或私召车内的谈话其实不算私人行为,所以说的每一字每一句要格外谨慎。

“虽然陆交局会对违例者采取执法行动,不过我还是劝告乘客日后无论说什么都要再三小心,当心言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