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6万单位免费安装计划展开一年 仅两成租赁单位已装家用防火警报器

曾耀润认为家用防火警报器大大提升住家防火安全,并示范如何能在误报时轻松重启警报器。(陈勇智摄)
曾耀润认为家用防火警报器大大提升住家防火安全,并示范如何能在误报时轻松重启警报器。(陈勇智摄)

字体大小:

由于计划并非强制性,居民对此反应不一,一些认为没有必要,一些则认为安装后更放心。针对计划的进度,民防部队发言人表示,当局有信心会有越来越多单位安装警报器。

为加强住宅防火安全,新的安装家用防火警报器条例正式生效。民防部队、建屋局和人民协会从去年6月起为6万个租赁组屋单位各免费安装警报器,预计2021年完成。不过,一年下来,仅有两成单位完成安装。

由于计划并非强制性,居民对此反应不一,一些认为没有必要,一些则认为安装后更放心。不过,民防部队有信心越来越多单位会安装警报器。当局也将继续加强宣导工作,鼓励更多单位安装警报器。

自去年6月1日起,所有新建的公共和私人住宅须安装家用防火警报器(Home Fire Alarm Device,简称HAFD)。现有住宅装修时若改动消防设计,如装置或搬迁防火门、为开放式阳台加建顶板等,也须遵守这项防火条例。

将加强宣导工作

民防部队、建屋局和人协从去年开始,为6万个租赁组屋单位各免费安装一个警报器,预计2021年完成。

据民防部队提供给《联合早报》的最新数据显示,一年下来仅有20%,或约1万2000个单位,已完成安装工作。

针对计划的进度,民防部队发言人表示,该计划并非强制性,但当局有信心会有越来越多单位安装警报器。

发言人也说:“我们正逐步与符合资格的单位接触,并通过登门访问,向他们解释警报器的好处,鼓励他们参与该项计划。”

当局吁各单位 警报器应离煮饭处三米以外

对于计划所面对的挑战,发言人分享说,一些已安装的居民申诉警报器偶尔会因煮饭所造成的热气而被启动。对此,当局呼吁各单位,警报器应该安装在离煮饭处三米以外的地点。

不过,也有已经安装的居民认为,这是必要的措施。其中,居住在宏茂桥10道第469座组屋的曾耀润(56岁)日前受访时说,他居住的楼层电梯处在约五年前曾发生火患。“我记得当时有人告诉我,我家外面失火了。我立即赶回家,发现原来有人在电梯处摆放杂物,结果不知何故起火。”

因自己的单位靠近电梯处,所以门外的墙壁都被熏黑,而这也让他深刻了解到防火安全的重要性。

就在几周前,当曾耀润碰到有人上门宣导警报器时,就二话不说,决定安排时间安装。

“我和93岁的母亲同住,所以一得知可以安装警报器时,就立即答应了。”

他也说,承包商不到五分钟就将警报器安装好,整个过程快捷又便利。就算警报器因误报响起,也只需拿一根棍子按住警报器的按钮,就能重启警报器。

曾耀润最后坦言,一些朋友嫌太麻烦,或没有必要,认为警报器作用不大,但他却不这么认为。“我真的觉得有了这个就是一种预防措施。我们也不想等到意外发生时才来后悔,所以我鼓励其他人应该先安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